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夏季糖友不宜多饮老火靓汤

2013-06-30 03:55:06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人喜欢喝老火靓汤,魏华指出,较为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夏季不宜多饮。老火靓汤虽然美味,但不少靓汤都含有较多嘌呤类物质,而肥胖的糖尿病患者血脂、尿酸比较高,多喝汤会影响病情。

老火靓汤会导致糖友营养吸收障碍

其实,一些老火靓汤是高脂高糖的,汤里仅含有极少量的蛋白质溶出物和矿物质,其营养并不是很丰富,故多喝无益。若真要喝,那就要注意食物的搭配。保证能量摄入的总和。否则,不仅影响血糖,而且还会导致营养吸收障碍。

不过,老广饮食特别喜欢煲“老火靓汤”,糖尿病专家表示肾功能不全的人不应多喝“老火汤”。因为长时间煲汤之后,骨头和肉里边的磷就会释放到汤汁里。正常人喝下含磷高的老火汤,可以把磷排出。然而肾脏功能不全的患者不易把磷排出,磷就会在体内堆积。

汤尽量少放点肉类

糖尿病患者通常体内的脂肪含量较高,甚至有很多的糖尿病患者还患有高尿酸血症等。所以,在饮食上不只要控制血糖和血脂,并且同时还得限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浓肉汤特别是老火肉汤中含有大量脂肪,同时嘌呤相对其他食物含量较高,嘌呤代谢将会产生大量的尿酸,可能加重患有高尿酸血症糖友的病情。

那如何健康地喝汤呢?

一般来说,流质食物比固体类食物更容易消化吸收,更容易引起血糖升高,血糖波动的幅度也大。所以,在食用时,最好搭配其它成糖指数低的食物。当然还要考虑食物的热量,比如含油脂类丰富的花生、瓜子等,虽然食入后成糖指数低,但由于热量过高,同样也不利于血糖的控制。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煲汤不要太“老火” 饭前喝汤易影响食欲

糖尿病饮食栏目综合 老火靓汤是南方独特的文化,街坊喜欢通过汤水来调剂生活,而且对于糖友来说,血糖控制比除燥更重要,广州秋天天气干燥,很多……详细>>

糖友夏季运动注意五不宜

一不宜起得过早详细>>

老年糖尿病吃东西 如何饮“老火靓汤”?

老年人多合并其他疾病,因此饮食要照顾其它疾病治疗需要,如低盐、低饱和脂肪酸、低胆固醇饮食等。详细>>

糖友不宜吃哪些粘性食物

软软糯糯的芋头、玉米因为口感滑爽、味道香甜,备受中老年人的喜爱,但殊不知,这些食物却是糖尿病人的大忌。详细>>

糖友晚餐不宜晚 晚餐谨记“四不宜”

一日三餐,很多糖友的早餐时间紧迫,经常会随便垫点食物;午餐就在外随便应付点儿;早餐好午餐都没吃好了,到了晚上,时间充裕了,肯定要丰盛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