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饮食误区:无糖食品随便吃 喜欢的东西不能吃

2013-10-24 09:58:42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是糖尿病大国,患者人数已近1亿,发病率超过9.7%;我国又是糖尿病穷国,公众普遍缺乏预防控制糖尿病的意识、知识和技能。很多人尤其是患者朋友们对于糖尿病的治疗都是非常的关注,但是殊不知,其实治疗也是有很多误区的,所以患者一定要在治疗前知道自己患上糖尿病的病因,这样也不至于盲目的进行治疗进入误区。

治疗糖尿病的误区是哪些呢?

吃糖太多会发病

吃糖和糖尿病并没有直接关系。目前普遍认为,1型糖尿病是因为胰腺无法产生胰岛素引起的,很可能与免疫系统缺陷有关;2型糖尿病则是因为胰岛素不足,或者无法正常发挥作用引起的。虽然吃糖过多引起超重会诱发糖尿病,但并非直接诱因。

无糖食品随便吃

市场上很多宣称“无糖”的食品,有的糖尿病患者或家属,看到“无糖”两字的食品,就认为可以随便吃的,不用限制。

其实所谓的无糖食品只是不含蔗糖等单糖而已,或者是不含蔗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的甜味食品,但是一般含有甜味剂,如木糖醇、山梨醇、麦芽醇糖等替代品。它本身也是用粮食做的,经消化分解后都会变成葡萄糖,与吃馒头、米饭所吸收的糖分、热量没有什么不同。

任何能提供热量的食物都可以升高血糖,不能无限制的吃,如果要吃这些“无糖食品”,要将其热量计算在每日应摄入的总热量中,要相应减少主食量。

不能吃自己最喜欢的食物

其实没必要,烹饪方式上少油炸多蒸煮,或减少吃的量即可。

希望通过以上介绍,能对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有所帮助,并引起足够的重视,为了身体健康一定要注意饮食。

降糖药能治并发症

降糖药虽然能够降低血糖,但是对于糖尿病的并发症是没有疗效的,所以糖尿病人不要轻易相信降糖药能降血糖,因为血糖的每一次波动都受到很多的因素影响,比如运动,饮食,药物,情绪等的,所以每一次血糖的升高,也都会对血管,神经,代谢系统造成一定的损伤。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糖食品就能放心吃?糖尿病食用无糖食品要牢记这3点!

糖尿病患者需要对自身进行比较严格的饮食控制,这样才能让血糖趋于平稳,这样经过治疗以后也能有好的效果。市面上有非常多的无糖食品,很多糖尿病……详细>>

过量吃无糖食品会有哪些危害?应怎么选择无糖食品?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想要血糖好,就不能吃糖。所以很多患者在平时选择食物的时候大多选择无糖食品,他们认为既然糖不能吃,那无糖食品对身体就不会……详细>>

无糖食品不是降糖药

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针对糖尿病患者设计生产的无糖食品也越来越普及。不少糖尿病患者认为无糖食品不含糖,可以尽情吃。医生叮嘱,无糖食品并不是……详细>>

无糖食品就可以随意吃吗?小心进入“无糖陷阱”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当中需要进行较为严格的控制,尤其是控制糖分的摄入,这样能够保证血糖处于稳定的状态,有利于身体健康。控制饮食和人们的喜好会……详细>>

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专家教你正确看待无糖食品

近年来,无糖口香糖、无糖饼干、无糖饮料、无糖奶制品等“无糖食品”掀起一阵热潮,那么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