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挑选“无糖产品”时多看几眼食品标签

2014-09-21 11:47:34  来源:凤凰网    转载

“无糖食品”就一定是不含糖的吗?能量值达到多少就要小心发胖?购物时,你会仔细查看包装袋上的食品标签吗?一份合格的食品标签里应该包含哪些内容?

食品标签,你关注了吗?

“一般很少看,最多看一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笔者从消费群中了解到,包装袋上的那一栏标签,并没有引起人们过多的关注。

倘若有心观察一下超市中的购物行为,你会发现,对于储存期较短或者保健类的食品,人们可能会去关注一下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至于那些普通的小件商品,大家的普遍动作就只是从食品架直接移到了购物车。

怎样看食品标签

食品标签上有什么、具体的营养指标如何解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低脂、健康已不只是一些爱美人士的专属,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朝这个方向靠拢。“现在的孩子都喜欢吃冷饮,在阻止不了的前提下只能为他们做出更健康的选择。”作为一名家庭主妇,王太太时刻把家人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她告诉笔者,平时在帮小孩购买冷饮时,会特别注意标签上的能量信息。据说一根雪糕的能量竟抵得上一个馒头。为防止摄入过多的能量,也为健康起见,王太太总会在类似的冷饮里选择能量低而且食品添加剂少的。

除了能量,核心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等)也是营养标签上必须标注的内容。此外,根据《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实施细则》的规定,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食品,在出厂前必须在其包装或者标志上加印、贴QS标志,没有QS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当然,食品添加剂、配料、保质期等也是包装袋上不可缺少的内容。

科学养生,防止饮食误区

如今,“无糖”食品不仅吸引着糖尿病患者的眼球,同时也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追捧。很多产品打着“无糖”的幌子,在销量上大占市场。然而,“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对此,我们不禁要打个问号。

无糖食品其实并非真的无糖,只是糖成分和含量与普通食品不同而已。很多“无糖”食品只是用麦芽糖、木糖醇代替了普通蔗糖,所以人们在购买“无糖”食品时仍需谨慎。

此外,医生也强调,大家要对“糖”有个广义的认识,我们平时所吃的碳水化合物,包括米、面等所有淀粉,在经过人体的新陈代谢后同样也会变成葡萄糖。

同时,食药监管局的相关人员也提出声明,企业生产方要加强责任,切勿为了一己之利而在食品标签上大做文章,最终误导群众。

消费者购物须知

政府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一方面要注意食品标签上的QS标志、生产日期、制造者、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贮藏指南、质量等级以及产品标准号等,另一方面还要尽量去有信誉的超市和市场购物,同时索要发票或购物凭证,以作为出现问题时的有效证据。此外,还应多关注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新闻媒体公布的抽检不合格食品信息、名录等,坚决抵制不合格食品。

关注健康,关注细节。小小标签学问大,正确解读食品标签,买得清楚才能吃得放心,在食品革命的新时代,我们的目标不只是吃饱。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糖产品吃多也会导致血糖升高

每个人都在追求健康,吃健康的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都是我们通向健康的途径。但有时候我们认为的健康食物和习惯只是我们认为而已,实际上并不……详细>>

无糖产品有哪些?如何选择无糖产品?

一般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的甜味食品,但是无糖食品应含有糖醇(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甘露醇)等替……详细>>

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专家教你正确看待无糖食品

近年来,无糖口香糖、无糖饼干、无糖饮料、无糖奶制品等“无糖食品”掀起一阵热潮,那么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详细>>

小心无糖食品使“暗招” 选购看营养标签

郑先生最近满肚子委屈,自打从检查出这糖尿病来,铁了心不吃甜食,只吃些降糖麦片、无糖饼干,咸面包……熬了一个月,血糖不降反升。详细>>

无糖食品真无糖吗?

对于广大糖友来讲,饮食的控制十分重要。所以大多数糖友在选择食品时都会优先选择那些标注有“无糖”标注的食品,但事实上无糖食品真的可以随便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