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皮肤瘙痒4方法护理

2014-12-06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瘙痒可以说是糖尿病早期发病的症状之一,糖尿病患者发生皮肤病、皮肤感染的情况其实很常见,如何选择正确的护理方式,来预防皮肤瘙痒呢?

当患者血糖控制不稳定时,皮肤里的含糖量增高,这就给真菌生长提供了营养,因此很容易感染癣病,出现瘙痒、红肿等症状。几乎一半的糖友会出现皮肤反应,高血糖可对皮肤能造成20多种损害。

因为糖尿病患者存在代谢紊乱,加上血糖高、排尿多或糖尿病对微血管及末梢神经的损害而形成的。糖尿病患者的皮肤黏膜常处于慢性脱水、缺氧和营养不良的状态,比普通人体表更干燥、弹性减退、表皮纤薄,再生能力与抗感染的屏障作用均降低。另外因糖尿病并发的肾功能不全出现尿毒症时,也会诱发皮肤瘙痒。由于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并发真菌、细菌和病毒感染,从而引起各种毛囊炎、疖、痈等感染性皮肤病。

皮肤瘙痒:病人出现皮肤干燥和脱屑,发生皮肤瘙痒。皮肤会因瘙痒而不断搔抓造成皮肤布满抓痕、血痂,最终导致苔藓化。

妇女患者以阴部瘙痒更多见:很多女性确诊糖尿病,就是因为首先出现外阴瘙痒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外阴和肛周无原发皮疹的顽固性瘙痒,由于剧烈的搔抓,其病变部位常出现湿疹样改变,并可继发细菌和真菌感染,但只要其血糖得到有效的控制,皮疹便可逐渐消退。

皮肤疱疹:酷似灼伤性水疱,壁薄,内含透明浆液,疱周无红晕,好发于指、趾、手足的背部或底部边缘。单个或多个出现,数周内自愈,但可反复出现。其发生的原因与局部皮肤营养障碍有关。

糖尿病性皮肤潮红:该病患者的面部可出现特殊的玫瑰色潮红斑,病情严重时,其掌跖部位也可出现上述皮疹,这是由于糖尿病患者皮肤毛细血管的弹性降低和异常扩张所导致的。

疖、痈、毛囊炎:在后颈部、枕部出现有脓头的毛囊炎,可发展成疖和多脓头的痈。因皮肤含糖量增多引起皮肤葡萄球菌感染所致的化脓性感染。脓液排除后可愈合,但常此起彼伏,反复发生。

真菌感染:有毛癣菌所致的足癣、手癣、股癣、甲癣;有念珠球菌所致的口炎、阴道炎、巴氏腺炎,同样也是好好坏坏难以根治。

感觉异常:四肢皮肤麻木,常有灼热感、蚁走感,行走时有踏棉垫感。有的人手足及四肢剧烈疼痛,穿衣裤、盖被时可加重疼痛。

皮肤出汗异常:上下肢局部皮肤不出汗或汗液异常增多,这大多与糖尿病引起植物神经病变,支配汗腺的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足部坏疽:长期血糖控制不良的患者,如果出现足部疼痛,温觉消失,干燥易裂,发生溃疡,创口化脓、坏死、愈合困难,为糖尿病足坏疽。它是最严重的糖尿病皮肤损害,是糖尿病主要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他在临床上偶见的还有:糖尿病性类脂质渐进性坏死、糖尿病性黄色瘤、毛细血管脆性增加性红斑、紫癜、硬化性皮肤水肿等。

皮肤瘙痒试试四招

1、正确选择衣物--糖尿病患者尽量不穿羊毛或化纤内衣,可选择宽松的纯棉衣物,以免刺激皮肤而引起瘙痒,鞋子宜选择宽口、厚底的鞋子,如果袜腰紧就用剪刀剪开几个小口。

2、注重皮肤清洁--糖尿病患者应勤换衣服,勤洗勤消毒毛巾,保持床单干燥清洁,同时也应注意皮肤清洁,每日要洗脸、洗脚、清洗外阴,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本身皮肤本来就干燥、抵抗力差,应避免长时间的泡澡或使用刺激性强的清洁剂。

3、保持皮肤水分--洗澡会洗去皮肤表面的油脂,使皮肤水分流失而造成皮肤干燥瘙痒,应使用含有凡士林、硅油、羊毛脂等有较强保湿作用的护肤品,以避免皮肤里的水分过快蒸发,每日1~2次尤其沐浴后即刻使用效果会更佳。

4、使用止痒药物--皮肤干燥、轻度瘙痒的糖尿病患者应注意加强润肤效果,局部瘙痒可外用止痒药物,如瘙痒严重,可在医生指导下内服药物,切勿搔抓皮肤,以免引起皮肤感染。

糖尿病人如何护理皮肤

积极控制血糖、血脂、血压、体重对糖尿病患者的皮肤护理很重要,应该说是糖尿病皮肤护理的基础治疗。但日常的皮肤护理也非常重要,应当贯穿于糖尿病的整个治疗过程中。患者的洗脸毛巾宜柔软,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可适当应用性质温和的洗面奶、洗面皂以加强皮肤清洁,但注意不宜用力搓脸或擦脸。

糖尿病人洗澡不宜太勤,因为血糖高的人皮肤本来就干燥、抵抗力低,所以要避免长时间泡澡或使用刺激性强的清洁剂,尤其注意避免用力搓洗,比如洗浴中心的搓背就不适合糖尿病患者。洗澡会洗去皮肤表面的油脂,而这些油脂可以帮助皮肤保持水分,沐浴后应使用含有凡士林、硅油、羊毛脂等有较强保湿作用的护肤品,以避免皮肤里的水分过快蒸发而造成皮肤干燥瘙痒。洗澡不要过勤,根据季节变化调整,比如夏季每周2~3次,冬季每周1~2次。水温要适宜,控制在37℃~40℃为好;要选用中性洗涤液或肥皂。

糖尿病患者应当注意穿着宽松的纯棉衣物,穿旅游鞋、布鞋或软皮皮鞋。尽量不穿羊毛或化纤内衣,以免刺激皮肤而引起瘙痒。勤换衣服,勤洗勤消毒毛巾,保持床单干燥清洁。避免搔抓、摩擦皮肤,以免抓伤皮肤引起溃破和感染。

糖尿病皮肤病药膏选择应慎重。尿病患者在使用激素类药膏时,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长时间或是用的剂量过大。如果长时间大量的用激素类药膏,会出现毛细血管扩张、色素沉积、多毛症等。而且还会导致骨质疏松、诱发感染、肠胃溃疡等情况,所以糖友们应该慎用激素类药物。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慎用空气加湿器。潮湿的空气会加重关节炎、糖尿病的病情,故一般不建议该类病人使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冬季皮肤瘙痒?4招来解决皮肤瘙痒困扰!

冬天是糖尿病患者具有挑战性的一个季节,身体的很多部位都会受到影响,一些并发症也喜欢在冬季到来。很多糖尿病患者一到冬天皮肤就瘙痒难耐,很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何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症在糖尿病患者中十分常见,据统计发生率约为7%-43%,临床可以表现为全身瘙痒,也可表现为肛门、女阴、阴囊等部位局部瘙痒。详细>>

糖尿病患者皮肤瘙痒是怎么回事?

现在糖尿病的人数是越来越多,我们都对这种疾病有了一定的了解。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但它很容易导致各种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对身体有害,治疗起来……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天皮肤瘙痒怎么办

液中含糖量升高,形成了细菌或真菌孳生的温床;血糖升高还会引起周围神经感觉障碍,植物神经紊乱,皮肤汗液分泌减少,皮肤干燥引起瘙痒。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缓解皮肤瘙痒?

糖尿病患者如何缓解皮肤瘙痒?由于糖尿病皮肤瘙痒会反复发作,因此皮肤会出现搔痕,继而出现湿疹、皮炎、色素沉积等症状。既然皮肤瘙痒主要是由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