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怎样才能确保侧准血糖?教你4招搞定血糖仪

2015-03-31 09:27:33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综合治疗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很多糖友在医生指导下,用血糖仪在家中自己检测血糖。然而,要获得准确的测量结果,就必须保证血糖仪的精准度以及正确的使用方法。

教你四招确保测准血糖

近日,美国“百科全书健康网”载文,总结了校准血糖仪和正确使用血糖仪的注意事项。

最好隔半年校一次血糖仪。将医院抽血检测结果与自检结果对比,也可判断血糖仪的准确性。另外,第一次使用时、使用新一瓶试纸时、怀疑血糖仪或试纸出现问题时、血糖仪被摔后,都要校准血糖仪。

新试纸都要重新输入代码。开机时,已经使用过的血糖仪会显示一个代码,全新血糖仪则显示一组“破折号”,必须输入代码校准血糖仪。输入时可使用上下箭头,获得正确代码后,按OK键。手动血糖仪校准完毕。

血糖仪、测试条及光盘等应该保存在阴凉干燥处,不可冷藏。血糖仪测试区内不能有血渍、灰尘等污染物,宜用软布蘸清水轻轻擦拭,不要用清洁剂或酒精等有机溶剂清洁血糖仪。

过度紧张影响血糖值。测血糖时如太紧张,会增加肾上腺素,使血糖突然升高。不宜于准确测量血糖。

测血糖避免五件事

血糖仪是很多糖友家中的必备,几乎每天都要用它。监测血糖如果读数出现误差,势必影响用药。据美国梅奥诊所的专家玛丽亚•克拉索•卡拉维介绍,除了仪器本身的问题外,这多是人为操作失误造成的,有6个问题一定要避免。

试纸破损。过期的、破损的测试条都应该扔掉;将测试条存放在密闭的容器中,隔绝高温、潮湿的环境,而且“专条专用”,确保使用的测试条与血糖仪是配套的。

皮肤不干净。在刺破皮肤之前,双手和采集血液的地方要用肥皂水洗干净。

操作不规范。测试条要全部插入血糖仪。电量不足会影响度数,必要时更换血糖仪的电池。

采血量太小。一次采集足够的血液滴到试纸上,不要滴一滴后发现不够,再加一滴。

没用手指的血。如果没用手指的血液,并且认为读数有问题,那就采集手指的血液再测一次。当血糖波动明显时,身体其他部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不如手指。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如何测才能“准”你的血糖仪选对了吗?

不少患者担心家用的血糖仪不准确。很多患者觉得家中测得的血糖值偏高,去医院配药时候测量值会比家中测的略低一些。其实这是很正常的现象。那为什……详细>>

如何确保血糖仪的准确性?选择血糖仪有学问

血糖仪试纸保存方式很讲究,一旦受潮、过期等原因,就会影响到血糖测试的准确性,导致治疗也大打折扣。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自己在家测血糖。专家提……详细>>

血糖仪测血糖要选好时间

糖尿病作为终生疾病。需要患者及时了解自身的血糖l青况。此外。糖尿病患者对控制血糖采取的任何措施。比如用药、控制饮食和使用胰岛素等,也必须……详细>>

血糖仪使用要科学 选购血糖仪需注意4点

测量血糖仪器现在最常用的就是家用血糖仪,方便,可以让我们自己在家随时检测自己的血糖,那测量血糖仪器在使用上和购买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详细>>

血糖仪测不准?5方法保证血糖仪测量准确性

许多糖尿病患者在应用血糖仪自测血糖时感觉血糖偏低,但测量结果却正常或偏高,因此怀疑血糖仪测量的准确性。实际上家用血糖仪测量血糖确实不及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