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4类人要特别当心糖尿病足

2016-03-25 08:43:5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发生脚趾、脚、腿的低位截肢的几率是正常人的十倍。糖尿病对你的脚可能意味着两大麻烦。第一是糖尿病会减少脚的血流量,导致你脚部缺少氧气和养分。这样会使得脚部的水肿、疼痛和割伤等更加难以恢复。第二,糖尿病引起的神经损害,也就是周身神经病,会使你的脚麻木。当你不能感觉到割伤和水泡时,溃疡和感染就更容易发生在你的脚上。

糖友自我检查糖尿病足的方法

1、重触觉

用大头针(或缝衣针)钝的一端轻轻触碰脚部皮肤,看是否有感觉,如感觉差表示触觉减退。

2、轻触觉

棉花捻成尖端状,轻轻划过脚底皮肤,看自己是否可以感觉到,如果没有感觉则表示轻触觉消失或减退。

3、温度感觉

用凉的金属体轻轻触碰脚部皮肤,检查脚部皮肤是否感觉到凉;用37℃至37.5℃的温水浸泡双脚,是否感觉到温热,如果没有感觉,表示双脚已有明显的温度感觉减退或缺失。

4、动脉血管的检

该项是糖尿病足症状的重要依据,用手指轻触脚背靠近脚踝处皮肤,寻找有无足背动脉搏动及搏动的强弱,可与正常人足背部动脉搏动情况进行比较。如摸不到或脉搏很细弱,表示足背动脉供血不足,这种情况常提示在足背动脉上端有大动脉血管狭窄或梗阻,糖尿病足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4类人要特别当心糖尿病足

吸烟的糖尿病患者。吸烟是引起糖尿病血管病变的重要因素。据调查资料显示,吸烟的糖尿病患者患糖尿病足的几率比不吸烟的糖尿病患者高15倍。

合并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可引起严重的下肢血管狭窄,使足部的供血、供氧量相对减少。此病患者的足部一旦出现创伤,伤口就会因营养和氧气供给不足而迁延难愈,从而引起糖尿病足。

合并糖尿病肾病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使糖尿病患者的视力严重下降。此类患者在走路时,双脚容易受伤,故易患糖尿病足。而糖尿病肾病会严重影响肾功能,使其体内大量的有毒物质无法及时排出。这些有毒物质会损害人的血管,尤其是下肢血管,从而易诱发糖尿病足。

做过下肢截肢手术、足部有溃疡、老茧、鸡眼或足部畸形的糖尿病患者。此类患者,即使伤口和溃疡面已经完全愈合,其患糖尿病足的几率仍高达80%以上。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样预防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尿病足护理谨记4个要点

有资料显示,在西方国家5%~10%糖尿病患者有不同程度足溃疡,1%的糖尿病患者需要截肢。糖尿病足是许多国家截肢首位原因。糖尿病患者截肢率……详细>>

治疗糖尿病足当心四大禁忌

糖尿病会影响到下肢血管的通畅,引起神经系统病变,在此作用下,糖尿病患者的足部会出现感觉缺失、缺血性坏死,不积极治疗的话有可能致残,甚至危……详细>>

85%糖尿病截肢起因于足溃疡 糖尿病足该如何预防

有调查显示,85%糖尿病患者的截肢起因于足溃疡,全世界平均每30秒就有一人因糖尿病而失去足部,一旦膝以上截肢,1年内死亡率达30%。这就……详细>>

糖友修甲不当小心惹上糖尿病足 如何有效预防糖尿病足

近来因为天气寒冷,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中并发症发病率最高的尤属糖尿病足,在此,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一病区中医学博……详细>>

糖尿病足患者多 这几种人要当心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或)神经病变和感染等因素,导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组织破坏的一种病变。在糖尿病患者的患病大军中,有一部分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