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饮食有讲究 四大招“管住嘴”

2016-07-11 00:58:51      家庭医生在线

网上一组糖尿病发病率报告显示,一半患者不知自己有糖尿病,使糖尿病发病率猛增。随着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日常生活中,摄入肉类、油过多,容易造成体胖,令人体产生胰岛素抵抗,这是导致糖尿病的直接原因。饮食得不到有效的控制,无疑给糖尿病的出现提供了一定的必要因素。可是如果得到良好的控制,能够降低糖尿病发生的风险。

糖友需管住嘴

糖尿病是可防可控的慢性病,通过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和控制吸烟等干预措施,能够降低2型糖尿病发生的风险,能够预防大约80%心脏病、脑卒中和糖尿病所导致的死亡。那么,怎样提高人们生活水平且高血糖不会出现?糖尿病专家说到:美食诱惑,糖友要管住嘴。

生活中我们发现,在食品商铺天盖地的广告面前,爱吃的我们几乎毫无抵抗之力!更何况身为糖尿病患者你,因为病情的原因,你不能随心所欲的吃,你要选择性的吃,要吃的健康,要吃的合理,要吃出技巧,糖友如何在这个充满诱惑的环境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呢?

糖尿病是以注重饮食为主的保健治疗,临床研究证实,药物治疗和控制饮食相结合对病情控制很有利,正如俗话所说:“三分治,七分养。”关键在于您怎么养,就是您能吃什么,要怎么吃才安全。而糖尿病饮食,最关键是控制总能量(主要来自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而不单单是控制碳水化合物(主要来自主食、薯类、甜食、水果、饮料)。因为除碳水化合物外,脂肪和蛋白质同样会影响血糖水平。换言之,糖尿病患者应该同时控制碳水化合物、脂肪(主要来自烹调油、坚果、肉蛋奶等食物)和蛋白质(主要来自肉蛋奶和豆制品等食物)的摄入才行。

糖友病人如何管住您的嘴

“糖尿病饮食治疗不是饥饿疗法,不是什么都不吃。”相关专家认为,“饮食控制的总体的原则是,每天总量要量化、营养搭配合理化、食物种类多样化、烹调过程清淡化。”只要掌握这些技巧,糖尿病也能吃美味佳肴。

1、营养搭配合理化

营养搭配采用“60、25、15法则”,即碳水化合物(米面)占60%,脂肪类,肉、油等占25%,另外15%是蛋白质,比如鱼、蛋、豆腐等。这样营养就比较合理了。

2、烹调过程清淡化

“油盐少放点,口味清淡点”,专家认为,烹调方法以蒸、煮、炒、焖最好。

3、每天总量要量化

每天需要的总热量=理想体重×热量级别(可以请内分泌科医生计算)

1.理想体重=身高(厘米)-105

2.根据自己的活动量选择合适自己的热量级别。

3.计算所需热量,选择食物总量。

4、食物种类多样化

糖尿病患者的食物种类应多样化,除了日常吃的米面,可多选择粗粮,比如荞麦、燕麦、小米,粗粮能供给丰富的B族维生素,而且其中的粗纤维对降糖、调脂、通便很有好处。

肉类:吃四条腿的不如吃两条腿的,吃两条腿的不如没腿的。猪牛肉没有鸡鸭好,而鸡鸭肉没有鱼肉好。

蔬菜水果:绿色蔬菜多多益膳,吃水果要适时适量,尽量吃含糖量低的水果。

控制脂肪:看得见的脂肪包括各种烹调油脂、黄油、动物油、动物外皮。看不见的脂肪包括肉、禽、鱼、奶制品、蛋中以及坚果类食物,如花生、瓜子、核桃、芝麻酱以及油炸食品、汉堡包。如果吃干果,应减少主食的量,25粒花生米的热量相当于半两馒头。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应该吃什么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人吃米饭有四大讲究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米饭,就是复杂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之一。它不仅要为人体提供营养,也要为人体养身防病做出贡献……而糖尿病人则要求选择血……详细>>

糖尿病人吃饭讲究粗细搭配

粗粮里面含有一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无机盐等营养素,有利于降糖降脂,很多糖友因此只吃粗杂粮,不敢吃细粮。其实任何食物吃多了都有利有弊。粗杂……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的四大错误观念

错误的观念会引发错误的行动,错误的行动会带来严重的危害。下文给朋友们介绍了关于糖尿病人饮食的四大错误观念,有这些错误观念的患者朋友一定要……详细>>

糖尿病人午睡有讲究 遵循四个原则

午睡是很多人多年的习惯,传统医学里还有睡子午觉(即在每天的两个11点休息,其中中午11点小睡,晚上11点大睡)一说。关于午睡,现代医学也……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食谱的四大原则

一、要认清所有食物都有热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