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分型有四看 两项测定来帮你

2016-11-26 07:57:5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类型有很多种,很多人也都知道这种病的危害性,一旦患上要积极地接受治疗。糖尿病有多种类型,但主要有Ⅰ型和Ⅱ型。那么,四大特征怎样识别糖尿病分型?糖尿病又可以怎么诊断呢?

糖尿病分型有四看

看发病时的年龄:年龄愈小Ⅰ型可能性就愈大,年龄愈大Ⅱ型可能性就愈大。30岁以下得病,Ⅰ型可能性;30~40岁Ⅰ型可能性小,Ⅱ型可能性大;40岁以上得病,Ⅱ型可能性。

看发病前后的体型:体型愈瘦Ⅰ型可能性愈大,而体型愈胖Ⅱ型可能性愈大;如果体型比多数正常人瘦,Ⅰ型可能性大,Ⅱ型可能性小;如果体型和多数正常人相似,Ⅰ型可能性小,Ⅱ型可能性大;体型超重或肥胖,Ⅰ型可能性小,Ⅱ型可能性。

看发病后有无酮症:酮症常常是Ⅰ型的特点,而Ⅱ型一般不出现酮症。

看治疗反应:对口服降糖药治疗无效提示Ⅰ型,对口服降糖药治疗效果较好提示Ⅱ型。但少数Ⅰ型患者发病初期对口服降糖药有一定效果,但很快变得无效,这个期间我们称之为“蜜月期”。Ⅱ型患者口服降糖药治疗一段时间后药物失效,这种情况称为药物继发性失效。

如何诊断糖尿病?

糖尿病作为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也是慢性疾病的一种,那什么是糖尿病,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有哪些呢?

空腹血糖测定

空腹血糖是指在隔夜空腹(至少8~10小时未进任何食物,饮水除外)后,早餐前采的血,或是至少8h未摄入热量,所检定的血糖值,为糖尿病最常用的检测指标,反应胰岛β细胞功能,一般代表基础胰岛素的分泌功能。

血糖定量检查是糖尿病诊断及疗效判断的常规检测项目。测空腹血糖最好在清晨6:00~8:00取血,采血前不用降糖药、不吃早餐、不运动。如果空腹抽血的时间太晚,所测的血糖值很难真实反映患者的治疗效果,其结果可能偏高或偏低。测定血糖的方法主要有:氧化还原法、缩合法、酶法等。

【参考范围】: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为3.89~6.1mmol/L。如大于6.1mmol/L而小于7.0mmol/L为空腹血糖受损;如两次空腹血糖大于等于7.0mmol/L考虑糖尿病;无高血糖症状,应在不同的时间内复检测进行确认。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口服葡萄糖耐量实验是检查人体血糖调节功能的一种方法。正常人服用一定量的葡萄糖后,血糖浓度暂时性升高(一般不超过8.9mmol/L),但在2小时内血糖浓度又可恢复至正常空腹水平。在服用一定量的葡萄糖后,间隔一定时间测定血糖和尿糖,观察血液葡萄糖水平及有无尿糖出现,称为耐糖试验。

检查方法:首先取空腹血搪;然后在5分钟之内饮入300毫升含75克葡萄糖的糖水(对于儿童则中按每千克体重给1.75克葡萄糖,计算口服葡萄糖用量,直至达到75克葡萄糖时止),喝糖水后30分钟、1小时、2小时分别静脉取血一次,并留取尿液做尿糖定性试验。整个试验中不可吸烟、喝咖啡、喝茶或进食,应安静地坐在椅子上。试验应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进行,用含75g无水葡萄糖溶于水中作为糖负荷。

【参考范围】:空腹血糖:3.9~6.1mmol/L:餐后2h血糖:<7.8mmol/L。OGTT在糖尿病的诊断上并非必需,不推荐临床常规应用。ADA和WHO建议妇女在妊娠期要进行OGIT检查,作为GDM的诊断依据。如无高血糖症状,应在不同的时间内重复进行确认。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诊断 糖尿病

四看帮你来分型 糖尿病诊断需注意

糖尿病的类型有很多种,很多人也都知道这种病的危害性,一旦患上要积极地接受治疗。糖尿病有多种类型,但主要有Ⅰ型和Ⅱ型。那么,四大特征怎样识……详细>>

1型糖尿病预防不容忽视 四项措施来帮你

生活上面还是会有很多人都是患上疾病,这病人们当然也就要小心了,尤其是对于1型糖尿病的出现不少人都是比较担心的,了解全面这些问题后,更是要……详细>>

警惕糖尿病并发症 六项指标来帮你

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控制病情中对血糖特别关注,一旦血糖控制住了就沾沾自喜。但是也有人问:“为什么我的血糖控制得很好,还会出现蛋白尿?”详细>>

预防糖尿病从细节开始 四个小招来帮你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非常容易走进一个误区,就是使劲的降糖,其实这是相当错误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治疗糖尿病呢?详细>>

糖尿病足诊断有高招 五大检查来帮你

糖尿病足这样的并发症疾病发生之后实在是给患者带去太多的痛苦,对于糖尿病足这样的疾病我们在患病的时候不能拖延治疗的时间。一定要及时诊断检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