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井喷样流行 如何做好预防工作?

2017-02-08 07:28: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当今中国,随着肥胖人数的急剧增加,糖尿病“井喷”样的爆发性流行已成为突出的公共卫生难题。数据是枯燥的,数据又是残酷的,而我们不得不面对。

糖尿病“井喷”样流行

1、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公布的肥胖和糖尿病分布图上,中国双双获得第一,肥胖人数世界第一(体重超重人数达2亿,肥胖者超过9000万),糖尿病患病人数世界第一,中国2013年公布的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1.6%,预计糖尿病患者数1.1亿人,是名副其实的肥胖糖尿病大国。

2、更为可怕的数据是:中国20岁以上人群高危糖尿病“后备军”(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为50.1%,预计人数1.5亿,每年接近7%的人群转化为糖尿病。

3、2015年全球总共有500万人直接死于这一疾病,相当于每6秒有一人死于糖尿病,在死亡疾病排行榜上位居第七位。面对肥胖糖尿病的大爆发,我们必须构建三道防线,严防死守,否则国家新增医疗投入的速度跟不上肥胖糖尿病的医疗费用增长的速度,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将可能被肥胖糖尿病拉低,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如何预防糖尿病?

肥胖糖尿病虽然爆发性流行,但它是可防可治的,只要措施得当,降低糖尿病患病率并非难事。我们要谨记预防胜于治疗是真理,莫要等到生病时才懂得健康的宝贵。我们该如何预防才能不得糖尿病呢?

1、日行一万步:每坐1小时要起来走几分钟。平时最好安步当车,出行少开车,多骑自行车。多消耗一些能量,就少得糖尿病。

2、饮食多样化:保证每餐吃一种水果和蔬菜,每天变换花样,多吃各种粗粮及粗粮食品。

3、学会“管住嘴”:早餐最重要,适当减晚餐,多吃全谷物,不喝甜饮料,平常多喝水,多吃豆制品,天天喝绿茶,补充纤维素。

4、改掉坏习惯:如长期熬夜晚睡,常用塑料容器,久坐常看电视,经常不吃早餐,以上都是糖尿病患病因素。

5、努力减“肥肉”:如果你已是一个超重肥胖者,千万别掉以轻心,肥胖是糖尿病最危险的促进因素。努力减肥是当务之急,脂肪减少4.5kg,并长期保持,即可大幅度降低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6、警惕“病”来临:40岁以上人群,每年应筛查血糖,如有多食、多饮、多尿、体重下降,瘙痒症状,经常饥饿,手足麻木,要及时检测血糖,警惕糖尿病来了!

再者,要防止肥胖糖尿病演变为并发症,需要政府,医生和患者三方努力,使每一位糖尿病患者达到标准治疗,并使各项指标早期持久达标:体重指数<24kg/m2、糖化血红蛋白<7.0%,血压≤130/80mmH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1.8~2.6mmol/L等。

最后,已经得了肥胖糖尿病并发症的高龄、长病程的患者,要防止并发症进一步恶化,此时控制血糖不宜过于严格,要强化血脂管理,合理降压及各种并发症的适当处理,使并发症稳定下来,不再恶化。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病因有什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孕妇更易患糖尿病 如何做好预防工作?

伴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多。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间发现或发病的糖耐量异常、空腹血糖异常和糖尿病的总称。妊娠……详细>>

不同类型糖尿病病因也不同 如何做好预防?

糖尿病是目前较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一般可以分为三种: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那么这些糖尿病的病因都有什么呢?应该如何防治糖尿……详细>>

糖友如何做好糖尿病足的护理?

许多糖尿病足都起因于足部的外伤,如果伤口出现感染或久染不愈合的症状,应及时就诊,进行专业的处理。详细>>

精神紧张或成糖尿病推手 上班族如何做好预防

糖尿病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糖尿病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危害呢?不抽烟不喝酒是不是就不会得糖尿病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三大误区 如何做好预防工作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现在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 随之而来的由慢性高血糖造成的各种并发症也正逐渐地危害人们的健康。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