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预防糖尿病最好方法

2017-02-10 13:39:23      

1、饮食均衡

不暴饮暴食,生活、饮食有规律,吃饭要细嚼慢咽,多吃蔬菜,少食多餐,总量控制,日常多喝些白开水,是预防糖尿病的基础。

预防糖尿病最好方法

2、心态平和

保持心态平衡,减轻心理压力。各种心理不平衡会进一步加强胰岛素抵抗,促使糖尿病的发生。

3、合理减肥

肥胖时脂肪细胞膜和肌肉细胞膜上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对胰岛素的亲和能力降低,体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导致糖的利用障碍,使血糖升高而出现糖尿病。

4、坚持体育锻炼和各种有益的活动

活动的时间和活动量的大小,要做到基本相同。芬兰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走35分钟的路,糖尿病患病风险减低80%。走路可以增加细胞胰岛素受体的数量,让胰岛素的利用效率更高。

5、按时休息

保证充足的睡眠,不仅指晚上的睡眠时间,若有条件,建议中午也要小憩20-30分钟。充足的睡眠对血糖的下降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6、选择高纤维素食物

研究证明,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排出残余的代谢废物,做好肠道清理工作。另外,纤维素对肠道功能的好处还表现在对肠道自身激素的调节上,对脂类代谢、糖类代谢都有益处。

7、经常深呼吸

研究表明,长期压力会导致血糖升高,深呼吸有减轻压力的作用。除了深呼吸,精神紧张的时候做做瑜伽,可以通过调节交感神经,减轻胰岛素抵抗。

8、多喝咖啡

据了解,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坚持每天喝6杯不含糖和奶精的咖啡,患糖尿病的几率可降低约29%。这是因为咖啡中所含的钾、镁与氧化剂能帮助细胞更好地吸收糖分,但若量过少则几乎不起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能预防糖尿病?预防糖尿病有哪些好方法?

肥胖和糖尿病二者的关系非常的密切,肥胖者患糖尿病的几率非常的高,要比普通身材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高三倍。另外,如果本身糖尿病患者就非常肥胖……详细>>

预防糖尿病基础方法

呼吸道、皮肤、尿路感染等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甚至成为危及生命的因素。故应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经常洗澡、皮肤破损、疖肿、毛囊炎等应及时治……详细>>

按摩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想要通过按摩的方法来预防糖尿病,可以按摩三阴交,具体的做法是:在坐下来后把二郎腿一翘,这是两个腿都要做的。大家找到内踝,三阴交在内踝上三……详细>>

经常腹泻或因糖尿病 6方法预防糖尿病腹泻

有些糖友,特别是老年糖友一定有这样的感觉,自己经常腹泻,也就是我们说的拉肚子。腹泻其实也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更重要的是要将自己的血糖值……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的4个方法

患上了糖尿病是一定会得上肾病吗?这个问题的答案是100%,有些糖尿病病患可能先得了心梗、脑梗,肾脏还未损害就去世了。人到了80岁时,很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