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如何科学安排饮食

2017-02-17 09:52:40      

对于糖尿病,药物治疗是很关键的,饮食也一样是不可忽略的,如果在日常饮食上吃了高热量的食物,那么血糖也会受到影响,变得有所升高,所以控制好饮食,对于糖尿病来说是相当重要的,那么,糖尿病人如何科学安排饮食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第一,糖尿病人在日常饮食上应该注意科学合理,不可以太主观,而且也不能过于严格的限制。应根据自己的病情、体重、身高,严格地进行计算,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安排好饮食,达到既满足人体最低需要,又能控制总热量的目的。如果一点碳水化合物也不敢吃的话,则反而会加重病情,甚至出现酮症。

第二,糖尿病的饮食疗法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随时进行适当的调整,灵活的安排和掌握。肥胖病人必须严格控制饮食,以低热量低脂肪饮食为主,以减轻体重消瘦病人可适当放宽,保证总热量对于用胰岛素治疗者,应注意酌情在上午9至10时,下午3至4时或睡前加餐,防止发生低血糖体力劳动或活动多时也应注意适量增多主食或加餐。

第三,糖尿病人还需要注意科学的安排自己平日的主食和副食,不能只是关注主食而忽略了副食。虽然主食是血糖的主要来源,应予以控制,但是副食中的蛋白质、脂肪进入体内一样有部分会变成血糖,成为血糖的来源。

最后,专家提醒,选择适合于糖尿病人食用的食物对于疾病的治疗及身体健康是很有必要的,患者朋友在自己的生活中一定要控制好饮食,做到以上几个方面,这样对糖尿病的治疗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饮食如何安排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控制饮食热量摄入。应控制饮食总能量,保证供需平衡。能量摄入不足,会通过消耗蛋白质和脂肪来产热以维持生命所需,结果会使……详细>>

糖尿病如何饮食?糖尿病人饮食两大误区

“少吃粮食、多吃副食”,这种说法不全面。正确的饮食方案应以粮为主,配合高蛋白、低脂肪、高纤维素。其中粮食应占总热量比例的60%左右,这样……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克服与家人的饮食矛盾

夏季里,糖尿病人的病情容易出现反复,因此,饮食控制很重要。清淡是首要原则,远离煎炸、烘烤、红烧、麻辣食物,以保养脾胃。多吃清凉食品,如菊……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控制饮食?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饮食呢?糖尿病患者由于体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若糖尿病人不控制饮食,而像正常人一样进食,饭后血糖就会升的很高,不……详细>>

糖尿病与便秘患者的饮食安排

便秘因病因不同可分为痉挛性、梗阻性、无力性三种。其中无力性便秘是因腹壁及肠道肌肉收缩无力造成,最常见于老年人。尤其是糖尿病患者,高血糖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