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桃子李子可预防糖尿病 吃水果比果汁效果更好

2017-03-02 08:55:29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而其中的水果总是让糖友纠结能不能吃或者哪些能吃,糖友吃水果到底怎么吃好?吃水果能预防糖尿病的说法是真还是假?

多吃桃李能防糖尿病

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桃子、李子以及油桃等水果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的化合物,有助于预防与肥胖有关的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新研究发现,桃子和李子等水果中富含的酚类化合物主要包括四大类:花青素、绿原酸、槲皮黄酮衍生物和儿茶素。这些酚类活性物质可分别应对脂肪细胞、巨噬细胞和血管内皮细胞,因而可发挥抗肥胖、抗炎症和抗糖尿病的独特功效。这些物质还可以降低坏胆固醇LDL的水平,进而降低心血管疾病危险。

预防糖尿病多吃水果少喝果汁

《英国医学会杂志》曾刊登了一项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的报道。在这项研究中,美国研究者发现,蓝莓、西梅、苹果和雪梨等水果的摄入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显著下降有关,但换算为等量的果汁后,却增加了风险。专家分析,这种差异与原只水果中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关。

但是,香蕉、葡萄等水果,在研究中被发现可助健康人降低糖尿病风险,另一边却又不适宜糖尿病患者。专家解释,这是因为对于糖代谢正常人群,水果中的植物化合物对糖尿病的预防起了主要作用;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对血糖的影响更大,建议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时,可用青瓜、西红柿来代替水果,并最好到营养科看看,由营养科医生制定个性化的食谱。

该项研究共对187382名参与者进行了18~24年的跟踪随访。在纳入研究前,这些参与者都没有重大慢性病,随访期间共有12198人最终患上糖尿病。研究者综合其他因素后发现,以“1”表示一般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值,无论吃的是哪种水果,每周吃三份水果,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为0.98。按不同类型的水果分类,有部分水果和2型糖尿病风险显著下降有关,分别为:蓝莓0.74、葡萄和葡萄干0.88、西梅0.89、苹果和雪梨0.93、香蕉0.95、西柚0.95、李子桃子和杏子0.97、橙子0.99。

不过,以上都有一个前提——这些水果是原只吃的。因为把水果换成等量果汁后,2型糖尿病的综合风险比为1.08。

专家分析,原只水果中的膳食纤维是使糖尿病风险降低的一个原因。水果中的纤维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香蕉、桃、西瓜等水果中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另一种是苹果、雪梨、橙等水果中的纤维素和半纤维素。前一种要做水果汁时往往不用榨,只需要搅拌即可,做成果汁时果肉中的纤维会断裂、被破坏;而后一种做成水果汁通常需要靠榨,并且榨汁后会剩下果肉“渣”,人们在喝果汁时一般是不吃“渣”的,纤维素的摄入就更少了。

膳食纤维的好处在于,能增加人的饱腹感、延缓胃排空,无形中使人胃口变小、避免过食。水溶性膳食纤维在胃肠道内和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交织在一起,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可以降低餐后血糖。纤维素对人体的作用首先在于促进胃肠道蠕动,加快食物通过胃肠道,减少吸收,从而降低血糖、血脂。除此以外,纤维吸附在胃肠道壁上,也能从物理上相对隔绝食物,减少或延缓糖和脂肪酸的吸收。因此,有研究显示,同样的营养成分,以固体和液体的形式摄入,摄入固体后除了饱腹感更强以外,血糖、血脂升高的幅度较液体小。

专家认为,水果汁比原只水果更快被人体消化吸收,使血糖在短时间内迅速升高。血糖反复升高,会造成胰岛细胞损伤,如此一来便增加了2型糖尿病的风险。而自己动口去咀嚼、消化纤维会动用更多能量,也更利于降低糖尿病风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处理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糖尿病什么时候吃水果更好?看糖尿病吃水果时机

糖尿病人吃水果养生要选对时机。糖尿病的发病很慢,会导致患者不能及时发现糖尿病的存在,所以对于糖尿病大家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糖尿病患者也……详细>>

多吃桃李能防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多吃水果少喝果汁

饮食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而其中的水果总是让糖友纠结能不能吃或者哪些能吃,糖友吃水果到底怎么吃好?吃水果能预防糖尿病的说法……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水果吗 懂得吃水果是调理血糖好帮手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难缠的疾病,这种病,不能缺乏营养,但是也不能吃会增加血糖的食物,所以饮食上是非常难以掌握的,有些朋友得了糖尿病之后认为自……详细>>

糖尿病吃什么水果好?吃水果时间有讲究

糖尿病能吃什么水果?什么样的水果有降血糖的作用呢?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关心的问题,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是有讲究的,患者的最基本饮食原则是要根据……详细>>

1型糖尿病需适当吃水果 三餐这么吃更健康

I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有很多,糖尿病发病的早期很难发现与确诊,糖尿病的危害很大,所以我们应该掌握一些早期糖尿病的检查方法,这样有助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