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喝水也能预防糖尿病 几种生活方式可参考

2017-03-08 08:25:5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患有糖尿病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了,如何预防糖尿病也是许多人日常生活中会关注的一件事,有研究指出,喝水也能预防糖尿病,这是怎么回事?

喝水也能预防糖尿病?

一项最新研究称,每天喝水4杯(227克/杯)可防止高血糖症(前期高血糖)。而每天喝水不足2杯则会增加该病危险。

巴黎比沙医院研究人员调查了3615名男女参试者,参试者每3年接受一次健康调查,内容包括:日常喝水、葡萄酒、啤酒、苹果酒和甜饮料情况。研究历时9年, 研究者测试了参试者的血糖情况。研究开始时所有参试者血糖水平正常,但研究期内共发现565例高血糖症患者。结果发现,与每天喝水不足16盎司(约合454克)的参试者相比,每天喝水超过34盎司(约合964克)的参试者高血糖症危险降低21%。

新研究负责人医学教授表示,新研究分析同时考虑到性别、年龄、运动情况、啤酒、甜饮料及红酒等其他高血糖风险因素。虽然没有证明喝水不足与高血糖症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但研究的确发现,喝水较多的确会降低患高血糖风险。

他指出,近期研究发现,调节人体水分的激素后叶加压素与糖尿病之间存在关联。饮水量会直接影响到后叶加压素的分泌。饮水不足会诱发后叶加压素上升,而加压素上升会直接导致血糖升高。鲁塞尔博士强调,不能用甜饮料取代饮水。原因是,甜饮料更容易导致肥胖症和血糖失控。另外,有血糖偏高倾向的人也要尽量控制饮酒量。

美国医学教授表示,饮水量与高血糖症之间的关联性有待进一步证实。饮水不足对2型糖尿病的影响与过量摄入胆固醇十分相似。大量摄入胆固醇和脂肪的人更容易得2型糖尿病。

几种生活方式让你远离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受后天生活和饮食习惯影响比较大的一种疾病。因此排除多数的先天性原因,只要我们做好日常生活中的预防工作还是能避免患上糖尿病。下面给大家介绍预防糖尿病的几种生活方式:

少吃肉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科学家发现:食用较多数量的红肉(特别是精加工肉制品)会增加女性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这是因为红肉是饱和脂肪、胆固醇和动物蛋白 的主要来源,而精加工肉制品含有的某些防腐剂、添加剂和化学物质会增加人们患上2型糖尿病的几率。该研究还发现:用其他食物(如全粒谷物、坚果、低脂乳制 品、鱼肉和家禽)来代替肉食能显著地降低人们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

食用坚果

准确地说,是食用杏仁、核桃和其他树生坚果。研究表明经常食用树生坚果与患糖尿病的风险降低之间存在着相关性。即使是食用花生(归类为豆科植物,而非坚果)也会起到有益作用。然而,经常食用并不意味着大量食用;每天吃一小把就可以了,以避免热量堆积。

不酗酒

一项新研究表明酗酒(女性在两个小时内喝下四份酒精饮料,男性喝下五份)会增加人们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因为酗酒会扰乱胰岛素的功能。

进餐后散步

发表在《行为营养与体力活动》国际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每天静坐6-8小时的人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为19%。即使是在餐后半个小时散步15分钟,也能让餐后血糖水平在至少三个小时内下降。发表在《欧洲疾病研究》协会期刊上的另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在餐前进行一段时间短暂但较为剧烈的运动对于控制血糖比一天内进行长时间的运动更为有效。

睡眠

睡眠不足会直接导致血糖浓度升高,并增加体内的压力激素含量。每天应该养成不间断睡足7至8小时的习惯。

从事力量训练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力量训练或者是抗阻力训练都能够比有氧锻炼更好地维持血糖水平的平稳。事实上说,美国运动医学会已经意识到了力量训练对糖尿病患者有非常好的益处,它们建议成年的2型糖尿病患者应该采用力量训练。此外,力量训练还能够有助于保持肌肉重量和加速新陈代谢,不过这两项功能都会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衰退。

不喝碳酸饮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者进行的一项文献回顾表明:仅仅是每天喝1-2杯含糖的饮料也会让人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增加26%。所以,请放弃喝碳酸汽水,改喝绿茶;或是掺入不加糖的石榴汁或红莓汁的矿泉水。

多吃柑橘类水果

橙子和橙汁实际上有助于糖尿病患者对病情进行管理。不仅仅是橙子具有这样的功效,柚子、柠檬和其他柑橘类水果都有类似的保护效果。早期的动物研究发现,柑橘的提取物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同时也能抑制葡萄糖在小肠和肝脏内的移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预防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糖尿病诱因多 规律生活方式是预防关键

糖尿病的出现让很多的人失去了健康的生活,因为患者的稍微不注意,都会导致血糖的不断加重情况出现,所以很多的人想要了解其中的原因,这样可以在……详细>>

警惕糖尿病的几种危害 预防糖尿病要知道这些

糖尿病会带来多种危害,糖尿病容易导致心脏病变,并且会对神经造成损害,容易导致糖尿病并发症的产生,大家要做好糖尿病的防治工作,了解糖尿病带……详细>>

高血压致糖尿病肾病 预防先改变生活方式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但是很多人由于对糖尿病知识掌握比较有限,并不清楚糖尿病肾病的病因。下面我……详细>>

出现3症状警惕糖尿病肾病 预防首先改变生活方式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主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是目前引起终末期肾病的首要原因。早期诊断、预防与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对提高糖尿病患者存活……详细>>

熬夜或致糖尿病 预防从改善生活方式入手

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有研究显示,目前中国二十岁以上患糖尿病的人数已达九千二百四十万。对于患者来说,持续血糖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