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胰岛素泵治疗上学须留心

2017-04-20 16:23:25      

1、 随身携带泵的常用备件

为防止泵的电池、储药器内的胰岛素突然用完而终止泵的输出,上学的孩子要随身携带泵的常用备件。常用备件有:专用电池、输注导管、胰岛素及储药器、血糖仪与血糖试纸、糖块或含糖饮料(以备低血糖时用)。孩子及家长最好每晚睡前检查一下泵储药器内的胰岛素与电池消耗状态。

2、 让周围的人知道自己正在使用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

对于上学“戴泵”的孩子,一定要将泵治疗告诉老师、校医及关系密切的同学或朋友,让他们了解泵治疗可能会发生低血糖,低血糖会有什么症状,以及低血糖急救的方法。

3、 关于注射预防性免疫疫苗

一般来讲,各种免疫疫苗接种(如肝炎疫苗、卡介苗、麻疹疫苗等)都不影响血糖,但也有些孩子注射了疫苗后可能会再短时间里轻度发热,血糖会有所升高,出现这种情况时可以用临时增加基础率来降低血糖。

4、 体育运动

体育课是学校的一门重要课程。“戴泵”孩子需要参加体育运动,以促进自己的健康与生长发育,但是一定要根据运动量大小决定是否需要暂时减少基础率,是否需要在运动前后加餐。通常在剧烈运动后,由于运动中大量肾上腺素的分泌可能会出现高血糖,特别在比赛时,这时千万不要追加胰岛素,一般在1小时内血糖会随肾上腺素分泌减少而自然下降。休息一下,喝点水,等1小时,如果1小时后血糖仍不下降,再补充一些追加量。长时间的运动需要提前1-2小时减少基础率,运动后还要避免延迟发生的低血糖。

5、 月经

青少年女性患者再月经来潮前几天,往往会出现血糖剧烈波动。根据月经前后血糖变化规律,调整胰岛素剂量。

6、 心理障碍

近年来发现,“戴泵”少女认为多吃少注射胰岛素可以迅速减轻体重,保持苗条的体形,但这种减轻体重是由于高血糖、尿糖、尿酮体排出增加、代谢紊乱造成的,这种体重减轻是糖尿病病情恶化的表现,甚至会导致酮症酸中毒的严重后果。所以我们应特别注意那些吃得很多又很消瘦的女孩,她们的血糖控制很差,又从不监测血糖,完全没有按照应给的剂量去设置基础率与餐前追加量,这时家长可通过检查泵内保存的基础率设置与输注的追加量的记忆来判定这些少女是否存在这种行为。如存在这种行为应尽早进行心理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泵治疗提醒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能最大限度地模拟生理状态下胰岛素的分泌模式,为目前胰岛素疗法中的最佳方式,但在治疗中要注意以下方面。详细>>

人工胰岛——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简捷和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最好的实用设备。详细>>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 胰岛素泵治疗低血糖

糖尿病治疗专家告诉广大糖尿病患者频繁低血糖是胰岛素泵治疗的主要指征。胰岛素泵可以根据患者的血糖水平设定程序——24小时持续地输注胰岛素,……详细>>

使用胰岛素泵须知道的事项

胰岛素泵使用的胰岛素是短效胰岛素或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不能使用中、长效鱼精蛋白锌胰岛素或超长效胰岛素类似物。短效胰岛素是六聚体,在体内分……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泵?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症状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由于糖尿病的发生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有很多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