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友被蚊子咬伤易患两种病 夏季需做好护理

2017-05-17 10:12:12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季,人们往往穿的衣服比较少,而且喜欢到阴凉处乘凉。蚊虫这时候往往伺机而动叮咬人类的皮肤。一般人群被蚊虫叮咬后并无大碍,而糖尿病患者一旦被蚊虫叮咬,皮肤并不是仅仅出现瘙痒这么简单,还易出现以下2个病症。

糖友蚊虫咬伤后易得两种病

1、伤口易撕裂

糖尿病患者最大的隐患就是血糖很高,血管病变造成营养物质供应组织细胞营养时出现障碍,这样组织细胞就会因为自身能量缺乏而使自身修复能力降低,因此糖尿病患者被蚊虫叮咬后肌肤自我修复的时间大大增加。同时血糖的升高也会导致体内蛋白质合成相对减少,导致伤口纤维细胞功能减退,胶原沉积较少,就会造成瘢痕愈合时伤口的抗长力不足,导致伤口受外力牵拉时易出现撕裂现象。

2、伤口易感染

糖尿病患者自身毛细血管极容易阻塞硬化,肢端皮肤一旦被蚊虫叮咬后,容易出现小面积毛细血管阻塞,使流到肢体末端的血液严重不足,无法供给充足的营养物质,同时代谢产物难以运出,影响伤口的愈合,继发伤口感染,甚至出现败血症。

夏季糖尿病患者需注意保健

1、科学饮水

很多糖尿病患者即使口渴,也不敢多饮水,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糖尿病患者如果限制饮水,夏季天又热,很易造成脱水,诱发高渗昏迷、脑梗塞及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因此,如果没有禁忌症,夏天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要限制饮水,饮水时尽量选用凉开水,忌饮用含糖和含碳酸水饮料。尿毒症患者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定期就诊并听从医生的建议。

2、合理饮食

夏季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不宜多吃冰冻饮食和瓜果,以免引起胃肠炎或血糖升高。各种新鲜蔬菜可适量食用。夏季饮食以低糖、低油、低盐的清淡饮食为主,少食荤食。

3、适量运动

适量运动也是夏季糖尿病患者的保健常识之一:运动可促进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有利于增强脂肪代谢,同时能增强心肺功能和肌肉的张力。因此,夏天糖尿病患者要坚持适量的运动,起居要有规律,使机体始终保持在最佳状态。运动时间:以早晚饭后0.5-1.5小时为宜,太阳出来之前和太阳落山之后均可。避免太阳高照的高温下活动,以免中暑。

4、护理好足部

加强足部保护,防止受伤后破溃、坏疽:夏天赤足的机会较多、且足部出汗也多,容易引起足部外伤,诱发霉菌、细菌等的感染,易于导致足溃疡、甚至截肢的发生。建议加强足部保护:定期检查足部、剪趾甲、修胼胝;如有足部起疱、疼痛,必须到医院就诊,请医生帮助;鞋袜检查:袜子不能有破洞、起球,以羊毛袜或棉袜为宜;鞋子大小要合适、宽松,不能刚合脚,避免坚硬的鞋,尤其是前后端暴露的凉鞋、拖鞋;每日查看脚部有无水泡、抓伤或破损。必要时用镜子自行查看足底;不赤脚行走,尤其是在沙滩或游泳池内,以防损伤;空调调节温度不能太低,避免足部过分受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护理注意事项 糖尿病护理 糖尿病

女性糖友经期怎么办 需做好这些护理措施

比起男性糖尿病患者,女性糖尿病患者多了经期这个特殊时期,在这个特殊时期,女性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是否会发生变化呢?女性糖尿病患者在经期应该如……详细>>

糖友如何做好糖尿病足的护理?

许多糖尿病足都起因于足部的外伤,如果伤口出现感染或久染不愈合的症状,应及时就诊,进行专业的处理。详细>>

糖友夏季选鞋子需注意 预防糖尿病足做好6点

到了夏天,各种凉鞋、拖鞋、布鞋成为很多人的首选。但糖尿病患者因为需要对足部进行甚于常人的保护,在挑选鞋子上就一定要注意,哪怕是一点点不合……详细>>

天热可导致血糖降低 糖友夏季护理需做好

糖尿病患者在夏季里,血糖处于一年的比较低的阶段,比较贴近正常值。但需要注意的是,切不可盲目减药,必须坚持用药,以免发生意外或使病情加重。……详细>>

糖尿病患者日需做好家庭基础护理

你知道吗?负面的情绪不仅仅是对人行动以及身体健康的影响,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它的波动影响大的多。让我们看看是怎么一回事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