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儿童糖尿病常见四症状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2017-07-24 08:07:0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孩子们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丰富,久而久之,儿童糖尿病的患病人群也越来越多。那么你对儿童糖尿病了解多少呢?应该如何防治儿童糖尿病呢?

儿童糖尿病知多少?

一般来说儿童糖尿病可以分为两种,原发性糖尿病和继发性糖尿病。两种糖尿病多少还是有些区别的:

原发性糖尿病分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又称为Ⅰ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NIDDM)又称为Ⅱ型糖尿病。Ⅰ类型的糖尿病是最常见的,有90~95%左右的16岁以下儿童都是属于Ⅰ类型的患者,这是一种自身免疫系统攻击自身组织和器官,导致无法分泌胰岛素;Ⅱ类型的糖尿病患者是属于身体抵制胰岛素的状况,自身会分泌胰岛素,但是却无法有效的运作,导致血糖太高。目前,小儿Ⅱ型糖尿病发病率有所提高,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胰岛素分泌水平高于正常人。

继发性糖尿病主要是因为胰腺病,激素受体异常,糖耐量减低,这一类糖尿病相比较少一些。

儿童糖尿病有什么症状?

糖尿病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这也是许多家长没有及时发现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原因,那么儿童糖尿病都有哪些先兆呢?

1、疲乏无力、易感染。孩子本来处于精力较为旺盛的生长发育期,应该多动,但突然在一段时间内老喜欢待在家里,不喜欢户外活动,精神较为委靡,就有可能是糖尿病前兆。孩子一些伤口反复出现感染情况,久不愈合。而Ⅰ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之一就是病毒感染引起胰岛素分泌不足。

2、出现频繁腹痛和呕吐现象。这种情况很容易被误诊为肠胃疾病而加重病情,家长要对孩子平时的生活和精神状态有足够掌握,以便提供给医生足够的诊断信息。

3、突然消瘦、饭量大增。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体重应该连续稳定上升,但突然出现体重下降情况,家长要警惕。这个特点很容易被忽略,家长多认为是孩子生长发育中的正常情况,但应注意是否出现其他糖尿病征兆。

4、出现频繁口渴现象,甚至夜间多次起床喝水。孩子在一段时期内出现小便频繁现象,多年不尿床的孩子多次出现尿床现象,家长应该带孩子进行糖尿病检查。

如何防治儿童糖尿病?

首先,我们要适当控制孩子的热量摄入。不少家长在吃方面对孩子是有求必应,唯恐孩子受委屈,但殊不知,过量喂养可能会导致孩子过度肥胖,从而增加了糖尿病的发生几率;其次,要创造一切机会带孩子多去户外运动,避免长时间躲在家里玩游戏、看电视,这样可以消耗掉孩子过多摄入的能量,避免肥胖的发生,同时也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第三,有些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儿童,要多加注意,定期进行血糖监测,以便能早期发现糖尿病,早期治疗,避免并发症的出现。

再者,要预防儿童糖尿病,在怀孕时就要开始注意饮食,不要暴饮暴食摄入过多营养,尤其是脂肪和糖份,宝宝出生后,尽量母乳喂养并合理添加辅食。避免因为从婴幼儿时期糖份摄入过量导致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

孩子长大后,要适当控制孩子的热量摄入。不少家长在吃方面对孩子有求必应,唯恐孩子营养不良,但殊不知,过量喂养可能会导致孩子过度肥胖,从而增加了糖尿病的发生几率;

其次,要创造一切机会带孩子多去户外运动,避免长时间躲在家里玩游戏、看电视,这样可以消耗掉孩子过多摄入的能量,避免肥胖的发生,同时也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防治 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

4因素可导致儿童糖尿病 如何做好防治工作

我们都觉得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随着我们饮食的改变,很多儿童也成为了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所以家长朋友们也要对这种……详细>>

儿童糖尿病常见四征兆 饮食+运动巧防治

提起糖尿病,人们通常都只会想到中老年人。然而近几年,由于肥胖儿童越来越多,2型小糖友的队伍越来越大。在我国,目前每10个糖友中就有1个是……详细>>

儿童饭量徒增当心是糖尿病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越来越低龄化,这与儿童不良的日常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等原因密切相关。家长们都希望自家的小孩吃得好,长得壮,总担心小孩营……详细>>

糖尿病早期有这6个症状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糖尿病前期是介于糖尿病和正常血糖之间的一种状态,被认为是糖尿病的必经阶段,是糖尿病的预警信号。糖尿病前期一般没有症状,不容易被发现,所以……详细>>

4类人需当心糖尿病足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糖尿病足,在疾病出现时,会带来很多影响,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疾病的出现,而且要注意全面进行调理,以免导致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