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更易患癌 如何做好相关预防

2017-08-10 07:07:02      家庭医生在线

对日本成年人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上癌症,特别是某些特殊的组织,例如胰腺和肝脏。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对9.8万名糖尿病男性患者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患癌症的几率比无糖尿病的男性高27%。同时,患有糖尿病的女性可能容易患某些癌症。2型糖尿病可以产生过量的胰岛素(高胰岛素血症),促使肝脏或者胰腺的癌细胞生长,同时,糖尿病也可以改变性激素的水平,易引发女性的卵巢癌和男性的前列腺癌。因此,糖尿病患者对此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加大警觉性。

糖友易患癌的原因

1、机体为了维持一个比较正常的血糖水平,自我调节机制会让胰岛β细胞“超负荷工作”,这会诱发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既是降血糖的激素,也是促进细胞增殖的生长因子,高胰岛素血症会增加肿瘤的风险。

2、2型糖尿病患者中,多数人比较胖,爱吃高脂肪、高蛋白或腌制、烧烤的食品,这些食物,特别是高脂膳食会增加肠癌风险。

3、高血糖作用。糖友的血糖和游离脂肪酸水平升高,这些恰好是肿瘤细胞的“营养来源”。

4、长期的糖毒性、脂毒性会损害机体。如高血糖可能诱发糖尿病性胃轻瘫,导致胃动力不足、胃酸分泌减少,由此,胃负担加重,一些食品中的成分转化为致癌物,并在胃中的逗留时间延长,再加上高血糖会影响胃部血供,这都可能成为“培育”胃癌的土壤。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癌症?

糖尿病的患癌几率高,所以我们要预防癌症,要从根源上先预防糖尿病,糖尿病的预防主要有下面几点,那就是“多懂、少吃、勤动、放松”。

多懂

目前我国糖尿病暴发性流行的形势十分严峻,但不少人对糖尿病认识不足,甚至完全不认识。他们不知道什么是糖尿病,不知糖尿病危害有多么大,不知糖尿病并发症的威胁如何,不知道糖尿病应该怎样预防,应该怎样治疗。他们经常胡吃海喝,吸烟饮酒无度;他们从不锻炼身体;他们认为每年一次的体格检查是多余之举。他们已经有了糖尿病“三多一少”的症状,还觉得是“能吃能喝身体好,有钱难买老来瘦”。结果到不得不承认自己已经得了糖尿病之时,实际上已受糖尿病之害多年,甚至已经有了不可逆转的糖尿病并发症。

少吃

“吃”对中国人曾是一件大事。那时人们的吃还要受到票证的限制,不得不被迫限制饮食。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变,可以吃穿不愁了。但是很多人没有清醒地认识到“病从口入”的含义也可能发生变化,从吃进不洁之物而引起传染病转变为吃得不科学、不健康而引起非传染性的现代病。

多动

现代化给人们提供了越来越舒适的工作和生活,体力活动越来越少。车不骑了,洗衣服不用手了,看电视用遥控器,整天坐在电脑前不愿意动,甚至出门连挤公共汽车都嫌不方便了。想想看,吃得多又活动少,人能不胖吗,胖了以后能不得与肥胖有关的疾病吗?

放松

当前生活节奏逐渐加快,变数大,选择余地大,成败是非接踵而来,很容易让人紧张焦虑。这种紧张焦虑使人处于一种持续的应激状态,有可能使体内的升血糖、升血压的激素过度分泌,导致血糖升、血压高,甚至得上糖尿病和高血压病。

(责任编辑:黄宏波 )

4种情况更易引起糖尿病足 如何做好相关预防

众所周知,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也是糖尿病致残、致死率最高的并发症。那么,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呢?详细>>

4种人更易患糖尿病病足 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护理脚的重要性不亚于控制血糖和胆固醇。糖尿病人的下肢哪怕出现一个很小的伤口也不能忽视,绝不能贴个止血贴了事,要做好以……详细>>

1型糖尿病危及母婴安全 如何做好相关预防

糖尿病是现代疾病中的第二杀手,其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随着医学水平的发展和进步,预防1型糖尿病的方法越来越多,可是面对那么多的防治疗法……详细>>

运动可预防糖尿病 如何做好相关预防

糖尿病已经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之后,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三大非传染性疾病。糖尿病是威胁健康的重大疾病,可引起的心脏病、脑卒中、肾衰、失明……详细>>

孕妇更易患糖尿病 如何做好预防工作?

伴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多。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间发现或发病的糖耐量异常、空腹血糖异常和糖尿病的总称。妊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