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让更年期提前 预防需做好七点

2017-09-12 07:42:2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一生中要经历妊娠、哺乳、更年期等特殊生理阶段,体内激素会发生变化,特别是女性更年期的时候,不仅要面对更年期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还需要预防糖尿病,究竟糖尿病和更年期有什么关系?

糖尿病让更年期提前

糖尿病会让女性的绝经期提前。哥伦比亚卡塔赫纳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女性2型糖尿病患者更年期提前的可能性会增加3倍,她们更年期来临的平均年龄为48.5岁,而非糖友更年期来临的平均年龄为50.1岁。这就意味着,女性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雌激素的天然供应比正常情况下耗尽得更早,从而增加了她们心脏病发作和罹患中风与骨骼疾病的风险。

研究团队询问了11个拉丁美洲国家的6000多名年龄在40~59岁之间的女性的更年期、抑郁症和糖尿病的状况,并控制了体重、血压和使用激素替代疗法等因素。结果显示,45岁以下的2型糖尿病患者更年期提早的可能性会增加3倍;年龄在40~44岁之间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近1/3的人已经出现了更年期症状。研究人员还发现,患有肥胖症的女性,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会增加57%,另外,高血压也会增加她们患糖尿病的风险。

研究者认为糖尿病与更年期之间的关系相当复杂,医务工作者需要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和风险因素进行综合评价。患者则要尽量控制2型糖尿病的风险因素,如体重超重和高血压等。如果管理不得当,过早进入更年期会影响女性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更年期女性更易患糖尿病?

更年期内分泌系统的变化是多方面的,包括卵巢雌激素分泌减少,为绝经前的20%;雄激素分泌减少,为绝经期前的50%左右;外周组织将雄烯二酮转化为睾酮等雄激素的能力升高,结果导致雌激素 /雄激素比值降低,这种降低会导致女性胰岛素抵抗的加重,胰岛负担加重,再加上年龄增加(增龄)以及更年期容易出现的肥胖,导致更年期成为糖尿病的好发阶段。

更年期女性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1、热量控制

饮食总热量首先要保证合理体重及工作、生活的需要。最好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身高标准体重,计算出自己每天所需热量,以便根据活动情况适当调整摄入的总热量。通常按每公斤体重32~36千卡计算,肥胖者可酌量减少。然后分别安排摄入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的数量。

每天所需蛋白质的总量,应按每公斤体重1~1.5克计算,从总热量中减去蛋白质所产生的量,剩余的热量由糖和脂肪补充。糖与脂肪的比例为2.5:1;糖应占总热量的50~65%,脂肪产生的热量不应超过总热量的40%,并应尽量选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

2、减肥

进入更年期等许多原因都会造成中年女性体重增加。肥胖是引发糖尿病的重要原因,预防糖尿病就需要预防肥胖。研究结果显示,那些在两年内减去10%以上体重的女性,其总胆固醇、坏胆固醇、好胆固醇、三酸甘油酯、胰岛素、葡萄糖与发炎指数都出现了明显下降。研究刚开始患病风险最高的女性只要稍微减重,就能获得最大益处。

3、控制脂肪鱼胆固醇

脂肪摄入量,应根据病人具体情况而定,一般每日摄入量为50-60克。身体消瘦的人由于限制糖量后,热量来源不足,可适当增加脂肪摄入量。肥胖的人脂肪摄入量,每日不宜超过40克。为了预防动脉硬化,最好食用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等。还要限制高胆固醇食品,将胆固醇限制在每日300mg以下,尽量少吃脑髓、鱼子、鱿鱼、蛋黄、肥肉、动物内脏等。还应少吃煎炸食品,因食物经高温油炸后,常会破坏不饱和脂肪酸及维生素。

4、补钙

缺钙的女性相当一都处在绝经期或产后的时段,内分泌轻易紊乱,使胰岛素的分泌遭到干扰。再加上此时的女性活动量显着减少,轻易发胖,情绪又很不稳固,频繁发火、烦躁,这些都是糖尿病诱因。所以,处在这个时机的女性可别小看补钙的功效,在没有感到腰酸背痛、腿抽筋等缺钙的表现前,最佳去病院做个骨密度检测,以便确定补钙的剂量。

平常留神多吃含钙的食品,如牛奶、虾皮等,特别不能无视维生素D的补充,当心情烦躁、易怒时,可能出去走走,晒晒太阳,不仅请心情愉快,还能够享受免费的维生素D“相当一餐”,把情绪和缺钙这两个糖尿病的诱因一同消除。

5、每天运动35分钟

坚持运动,不要放任体重增加,当然你可能在某次晚宴或者放纵的周末后会稍重,你只需要跟踪体重每周或某段日子内的变化曲线,譬如每周三上午称一下体重,看看近期的大致变化。建议每天进行快步走等中等强度的运动至少35分钟,每周5天以上,除了散步,游泳、跳舞、举重等运动均可。提升力量的训练,能帮助肌肉生长,有助于促进新陈代谢,即使在休息的时候,也可以消耗多余的卡路里。

6、吃新鲜水果补充维生素

人们在补充维生素时最好不要过多依赖于果汁饮料应该选择新鲜的水果,因为多吃水果也能有效地降低患Ⅱ型糖尿病的危险。该研究得出的数据来源于专家在过去25年中对18万多人的长期跟踪调查。专家发现,那些一周之中吃下两次水果,特别是吃蓝莓、葡萄和苹果的人群,比那些一个月仅吃一次水果甚至根本不吃水果的人群患Ⅱ型糖尿病的几率下降了23%。如果人们吃的水果更多,患病几率还会进一步降低。科学家推测,虽然水果和果汁的营养成分相差无几,但“果汁进入肠胃后,会比水果更加迅速和在更大程度上导致血液中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变化”应该是造成两者效果不同的原因。

7、每3年需进行一次血糖测试

保护自己免受糖尿病的困扰,最根本的就是进行血糖测试,对于中年妇女来说,定期血糖测试的重要性,绝不低于乳房X光检查和骨密度检查。从45岁开始,每3年就应该进行一次血糖测试,这样可以有效跟踪你的血糖指数和前驱糖尿病的症状。如果你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压或高胆固醇、妊娠糖尿病或生育的婴儿超过9磅(约8.2斤),那么,你更应该提早关注你的血糖问题。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糖尿病 更年期 糖尿病

更年期与糖尿病息息相关 注意五点可预防

女性一生中要经历妊娠、哺乳、更年期等特殊生理阶段,体内激素会发生变化,特别是女性更年期的时候,不仅要面对更年期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还需要……详细>>

2型糖尿病会让女性更年期提前

2型糖尿病栏目综合 张大姐今年年满45岁,有2型糖尿病史10年,最近她发现有明显的更年期现象,这让张大姐很苦恼,糖尿病会让更年期提前吗?详细>>

研究称糖尿病会让更年期提前

糖尿病会让女性的绝经期提前。哥伦比亚卡塔赫纳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女性2型糖尿病患者更年期提前的可能性会增加3倍,她们更年期来临的平均年……详细>>

更年期女性要慎防糖尿病

更年期女性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变化,更易患糖尿病,所以更年期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别注意健康生活方式。详细>>

更年期男性怎样预防糖尿病?

1、良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