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突然有醉酒感或是血糖搞的鬼 5方法来帮你控制血糖

2017-12-15 08:59:33      家庭医生在线

保持血糖平稳是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一大关键,对血糖失控的任何信号都马虎不得。近期,多位医学专家总结出的“血糖失控的几大主要表现”,值得糖友警惕。

血糖失控有什么表现?

醉酒感或失去意识:血糖水平过低会影响大脑,导致走路摇晃、话语不清,甚至昏厥。专家建议,发生低血糖时,最好能及时补充15~20克糖,另外不妨随身备点糖果。

多尿:普通人每天尿液量一般在2升左右。如果夜间起夜频发而且尿多,除了膀胱过动症或男性前列腺肥大之外,很可能是血糖失控所致。

特别口渴:气温高、食物过咸或增加运动量等,会让人口渴。但是,血液中糖太多也会让人觉得口渴,因为肾脏在过滤糖分的同时,会带出更多的体液,增加小便量,从而发出需要及时补水的信号。资料显示,每天排尿量和饮水量超过1加仑(约合3.78升)可能表明血糖失衡。

饮食正常但体重减轻:血糖高尿液多,随之流失的热量也会增多。正因为如此,糖友才会出现三多一少(吃多、喝多、尿多和体重减轻)。减轻体重有利于控制2型糖尿病,而血糖过高时,随尿液排出的糖分更多,使人体吸收的热量和液体减少,出现体重大幅下降、消瘦等。发现这一情况,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饮食调节或药物调整。

极度疲劳:这是血糖失控的另一大信号。虽然葡萄糖是能量的主要来源,但如果葡萄糖太多,糖分会堆积在血液中时,肌肉无法获得足够的能量,很容易出现疲劳、昏昏欲睡等表现。这在饱餐之后尤其明显。如果糖友每晚睡7~8小时却仍感疲劳乏力,最好看医生。

伤口愈合慢:血糖过高会降低白血球抗击感染的能力,导致本来几天就能愈合的小伤口、牙龈出血、炎症和口腔溃疡等难以愈合。发现此类问题应及时就医。

视力问题:与高血压一样,高血糖也会损害眼部感觉神经,严重威胁视力。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一种常见的视网膜血管病,是成年人致盲的头号病因。糖友出现视力模糊、视觉斑点、漂浮物或闪光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看眼科医生。

头晕目眩:头晕目眩可能是低血糖的信号,严重时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此时,喝一杯果汁可迅速提升血糖水平。糖友如果经常发生眩晕,应该及时告诉医生,可能需要调整用药及饮食。

如何才能控制血糖水平?

1、肥胖者要计算饭量

肥胖者往往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对于过度肥胖的人而言,减掉5%左右的体重可以将糖尿病的患病风险降低70%。日常可以根据热量计算,算一下每日三餐的营养摄入量,看看自己应该吃多少。

2、早餐少吃半流质食物

由于稀饭、粥等半流质食物加热的时间较长,其中的淀粉更易转化和分解为萄萄糖,另外半流质食物进食后需要的胃排空时间比较短,所以吃半流质食物比吃一般主食更易领餐后血糖上升。因此,早餐最好不要只喝稀饭,要吃点“稠的”食物,坚持以吃主食为主。

3、餐具用小号

选用小号餐具能减少食量,降低对食物的摄取欲望和热量摄入,保持合理体重。

4、增加维C摄入

维生素C等抗氧化剂有预防动脉血管壁破坏、减少血管斑块堆积的作用,对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是抗氧化剂的最佳来源。

5、多喝水

喝水太少也会引起血糖的波动,每人每天都应该摄入大约2升左右的水,注意不要将汽水、茶、咖啡等饮料当做水喝。当血糖升高时,喝水除了可以调整血糖水平还能避免食物过多摄入。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头晕易疲劳或是血糖失控了 规律饮食可调理

保持血糖平稳是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一大关键,对血糖失控的任何信号都马虎不得。近期,多位医学专家总结出的“血糖失控的几大主要表现”,值得糖友……详细>>

出现这4个异常状况说明血糖失控了,赶快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最大的任务就是在生活中控制好血糖,想要知道血糖控制的好不好,就要定期的测量血糖,在家中买一台家用的血糖仪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除……详细>>

血糖失控要早早干预,这5个失控的信号一定要知道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最为重要的一件事。糖尿病需要终身的治疗,通过治疗让血糖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是每一位糖尿……详细>>

血糖失控有迹可循,出现这5个症状说明血糖已经失控!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控制自己的血糖稳定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很多都希望自己的血糖能够稳定,从而避免自己发生各种并发症,而有些糖尿病人在血糖稳定……详细>>

身体出现这10种情况,说明血糖已失控,赶快检测血糖!

糖尿病除了和遗传有关外,也受到不良饮食影响。糖尿病患者除了严格使用降糖药物外,也要积极预防并发症,同时要掌握糖尿病加重的症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