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眼病你真的了解么 定期眼科检查不可少

2018-01-31 07:55:1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是一种可以致盲的眼部疾病。在患病过程中,糖尿病眼病是如何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呢?

什么是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主要是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不规律导致。糖尿病可影响全身各器官,从而导致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眼病等多种并发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可以致盲,然而如果糖友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的治疗,多数可以摆脱失明的危险。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几乎所有的眼病都可能发生,如眼底血管瘤、眼底出血、泪囊炎、青光眼、白内障、玻璃体浑浊、视神经萎缩、黄斑变性、视网膜脱落等,而且发生这些眼病的几率明显高于正常人。

糖友如何护好双眼防眼病?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高血糖可以说是常态,而长期处于高血糖,眼睛中的微小血管会受到严重损伤。所以,普通人相比,跟糖友更易患白内障、视网膜病变等眼病。为了预防糖尿病眼病,糖友要学会护理双眼,降低眼部并发症的发生几率。

除了定期进行眼科检查(确诊糖尿病后每年做一次眼部检查,有视网膜病变者和糖尿病孕妇每三个月做一次眼部检查),还需要做一些眼部保健。

每天早晚用双手揉按睛明穴,这个穴位在内侧眼角。手洗干净后,用食指或大鱼际轻轻地按揉穴位,每次5分钟左右。同时不要长时间看电视和报纸,感 到疲劳时就应该适当休息,可以闭目静养10分钟左右,也可以有意识地观看远处的建筑物、树木等,这样可以缓解视疲劳,保护视神经。如果感觉眼睛疲劳明显 时,先闭目养神3分钟,然后将双手搓热,用发热的手掌轻按眼部,顺时针方向运行5次,再逆时针运行5次。

另外,桑叶有很好的帮助控制血糖和明目清肝的作用,所以每天早上可以用桑叶10克加入200毫升水,用大火煮沸后换成小火再煎5分钟,然后把药 汁倒在茶杯里,熏蒸眼睛。注意眼睛不要离杯口太近,以免烫伤眼睛。当水变温时可以用干净的手绢浸湿后敷眼,每天早中晚各一次。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有眼底 出血就不要用这个方法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怎么办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糖尿病眼病损伤大 定期检查不可少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的一系列内分泌代谢紊乱性疾病,累及大、中、小血管和毛细血管,出现动脉硬化、微动脉瘤、渗出和出血等微循环障碍……详细>>

糖尿病眼病可分6个时期 糖友应定期做这个检查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重要并发症之一,它损害糖尿病患者的视力,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下面我们就来聊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详细>>

蜂胶可缓解糖尿病眼病 了解糖友的饮食原则

糖尿病并发的眼病治疗难度很大,若治疗不及时常可致盲,所以,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是预防、治疗糖尿病眼病的关键,千万不可掉以轻心。一旦发生……详细>>

糖尿病眼病有哪几类?糖友应定期查眼底

糖尿病可以引起眼部多个组织的损害,如糖尿病性角膜病变、白内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那么糖尿病眼病具体有几类,分别是什么?下面为你一一解答……详细>>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