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吃坚果可助糖友控血糖?但是糖友得这样吃才有用

2018-02-09 07:12:47      家庭医生在线

逢年过节,总离不开吃。尤其是春节。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是一件大事,而过年,总免不了吃一些坚果。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糖尿病患者能吃坚果吗?

每日两份坚果可助糖友控血糖

研究认为,多吃坚果有助于对抗2型糖尿病。每天仅需两份30克的坚果,就可有效降低和稳定患者的血糖水平。木本坚果,包括来核桃、腰果、榛子和山核桃等都有效,而且适合糖尿病患者,但是草本坚果,例如花生之类就不适合。木本坚果是人们保持正常血糖水平的一种健康的膳食模式。尽管坚果富含脂肪,但它是健康的不饱和脂肪酸。且坚果虽然热量很高,但在试验中,参与者们的体重都没有增加。

450名2型糖尿病患者参与了此次研究,参与者平均每天摄入56克坚果。数据分析显示,坚果的摄入改善了他们血糖中的两个关键标记。其中一个是糖化血红蛋白(HbA1c),另外一个是空腹血糖值。当坚果取代糖水化合物而不是饱和脂肪酸时,测试的效果最好。

糖友吃坚果要注意什么?

对于糖尿病患者,一般是建议从三餐中各匀出一部分出来作为加餐。加餐可以选择诸如酸奶、牛奶、咸饼干、黄瓜、番茄、坚果等。郭丽娜说,坚果作为一日三餐之外的食物,可以补充摄入机体所需的能量和营养素。常见的坚果有核桃、花生、瓜子、杏仁、榛子、腰果、松子等,这些坚果除富含蛋白质和脂肪外,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叶酸、镁、钾、铜、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及较多的膳食纤维,这些成分都对健康很有益,可以健脑。

专家指出,坚果所含能量较高,但不可过量食用,以免导致肥胖以及其他健康问题。以瓜子为例,其营养丰富,香气诱人,其中西瓜子能健胃、利肺、润肠;葵花子中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含量丰富;南瓜子有驱虫作用……瓜子中的油脂含量不容忽视,大量食用,不仅使热量极易超标,而且使血脂升高。一部分血脂可以通过糖异生作用转化为葡萄糖,不利于病情的控制。所以,糖尿病人应该少吃,如果每天吃500克的瓜子对血糖肯定会有影响。

另外,嗑瓜子时,唾液会随着黏附在瓜子壳上被吐出而损失。唾液有助于清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减少细菌繁殖和发酵的机会,并能保护口腔黏膜,唾液过多流失,会导致口干、口腔溃疡、牙龈炎、龋齿等病,而且还使味觉迟钝,食欲减退。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一旦出现口腔溃疡或牙龈炎相对较难痊愈。所以,建议在吃坚果的时候,最好控制在50克以内。每次摄入量需计入一天总能量之内,并相应减少烹调油的摄入,这样才能在享受美味的同时更利于健康。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苋菜有助糖友控血糖 夏季怎么吃才健康?

炎夏时节,高温炙烤、潮湿闷热,人们普遍食欲不振。对需要严格控制饮食的糖尿病患者来说,就更难“管好口”了。此时,不妨吃一些应季蔬菜,可帮助……详细>>

吃坚果助糖友控血糖 食用有讲究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是一件大事,有研究指出吃坚果可以对抗糖尿病,这是怎么回事?糖尿病患者吃坚果有益吗?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坚果最健康?……详细>>

每日两份坚果可控血糖 糖友能吃哪些坚果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是一件大事,有研究指出吃坚果可以对抗糖尿病,这是怎么回事?糖尿病患者吃坚果有益吗?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坚果最健康?详细>>

糖尿病治疗需注意饮食 糖友吃肉得这样吃

据统计,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约为1.1亿,18岁以上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已达到11.6%,居世界首位。而大部分胰岛素治疗人群重药物轻饮食……详细>>

瓜子吃多可影响血糖 糖友食用坚果需适量

瓜子的种类比较繁多,一直深受大众喜爱与欢迎,其中南瓜子仁富含对牙龈和牙槽骨非常重要的营养物质。一是磷,二是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这两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