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胰岛素让你体力越来越差 如何提高药效?

2018-03-14 07:33:23      

有些糖友发现,开始打胰岛素后,血糖控制好了,但体力变差了,这是不是胰岛素的副作用呢?如何提高胰岛素疗效呢?

胰岛素会让你体力变差?

研究认为,体力变差一般是胰岛素使用不当导致,主表表现为胰岛素用量过多、在胰岛素作用达到高峰之前没有按时进食或加餐、病情好转后未及时减量等。不少糖友运动后也没有及时加餐减少胰岛素用量,也会导致低血糖,造成疲劳、乏力等症状。

体力变差还和钾的摄入有关,摄入钾不足容易出现低钾症状,感觉倦怠,烦躁不安。再者,在生活方面也要注意预防低血糖,比如在注射胰岛素后,等候进餐期间切忌做各种家务,不要忘记或延误进餐。

相对其他降糖药,胰岛素是副作用比较小的了,最严重的副作用是胰岛素用量相对过大所致的低血糖。因此,胰岛素要从小剂量开始使用,试用期间密切的监测血糖,逐渐调整胰岛素的用量,使胰岛素的用量逐渐接近完美用量。

如何提高胰岛素疗效?

上述我们了解了胰岛素的一些常识,那么怎么做才能提高胰岛素疗效呢?一般认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剂量适宜:胰岛素的使用剂量要因人而异,因病情而异,合理使用各餐胰岛素,安全控制血糖。

控制体重:超重和肥胖是糖尿病最大的威胁,它可造成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敏感性降低。

使用胰岛素增敏剂:胰岛素增敏剂可增加肌肉、脂肪、肝脏等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岛素抵抗,可以适当使用。

改善代谢异常:高脂血症、血液高黏状态、高尿酸血症等多种代谢异常是存在的,糖友应积极改善。

适当增加运动量:适当运动加速机体有关组织如肌肉、脂肪等对于葡萄糖的利用,在一定程度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使用注意 胰岛素使用 胰岛素

胰岛素你真的用对了吗 学会6招可提高疗效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常见的方法,然而使用不挡,也会带来很多副作用。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使用胰岛素的几个常识,同时我们说说如何提高胰岛素的功效……详细>>

4因素可导致胰岛素抵抗 使用胰岛素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加,而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部分糖尿病患者却发现胰岛素抵抗问题持续发生,严重影响了糖尿病的治疗进度……详细>>

如何判定胰岛素能否使用?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中国乃至全球糖尿病发病率和患病率急剧增长。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虽高,但血糖达标率却较低。尽管有众多因素影响血糖达标,但即……详细>>

胰岛素笔你了解吗 需知胰岛素笔的这些优缺点

注射器、胰岛素高压注射器、胰岛素泵、胰岛素笔是胰岛素注射装置发展史上的“四部曲”。胰岛素注射笔虽然使用历史并不长,但这种医疗器械是根据糖……详细>>

胰岛素笔该如何科学使用 胰岛素笔优缺点要了解

胰岛素笔是一种胰岛素注射用具,用于糖尿病患者治疗时胰岛素的注射。由整套销售或者分开购买的胰岛素笔芯及计量的拨号盘组成,与一次性针头配套应……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