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多数糖尿病易发生眼部病变 如何防治

2018-04-25 07:21:54      

糖尿病并发症中,眼部病变是非常常见的,那么眼部病变应该如何应对呢?

多数糖友可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有研究指出,病程大于15年的患者中,97%的Ⅰ型糖尿病患者、80%使用胰岛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和55%未使用胰岛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伴有视网膜病变。其中30%Ⅰ型糖尿病患者、10%-15%使用胰岛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和5%未使用胰岛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已伴增殖期视网膜病变。随糖尿病病程加长,发病率逐渐升高。据国内报道病程在5年以下者眼底改变为38%~39%;病程5~10年者发病率为50%~56.7%;10年以上者发病率增至69%~90%。

糖尿病眼病要怎么吃?

上述我们简单了解了糖尿病眼病,那么如果患病,糖友应该怎么吃才健康呢?

合理控制总热量:肥胖患者应先减轻体重,减少热能的摄入。消瘦患者应提高热能的摄入,增加体重,使之接近标准体重。孕妇、乳母、儿童要增加热能的摄入,维持其特殊的生理需要和正常的生长发育。

适当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在感染、并发其它疾病或控制不良的情况下,更要多补充些。特别是要注意维生素B1的供应。一般谷类食品中含维生素B1较高,由于糖尿病饮食限制主食的摄入量,往往造成维生素B1来源的不足,容易出现因缺乏维生素B1而引起的神经系统疾患。维生素B12可以改变缓解神经系统症状,维生素C可以预防微血管病变,这些维生素都应当适当补充。

食物中要富含食物纤维:食物纤维可使葡萄糖的吸收减慢,改善葡萄糖耐量试验,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浓度,并可降低血脂浓度,还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慢性胆囊炎、胆石症等并发症。食物纤维最好食用来自天然的食品。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怎么办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与眼疾,这两者看似毫无联系的病症,却有着千丝万缕分不开的联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经成为致盲性病变之一,在发达国家更是成人致盲的首要……详细>>

糖尿病患者当心眼部病变

眼部病变是糖尿病最为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常见的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玻璃体出血、糖尿病性白内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其中以糖尿病性视网……详细>>

半数糖友可发生糖尿病眼病 这样做可防治

糖尿病可怕,就在于它的并发症种类繁多,也难以治疗。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多数糖友可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如何及时治疗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人最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那么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具体又有哪几种呢?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3类糖友更易并发眼部病变 防治需注意这些

许多糖尿病患者并不知道,糖尿病居然和眼科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这种疏忽,一些"糖友"在短时间内,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眼科症状,轻者眼睛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