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老年糖尿病自查难治愈难该如何预防?专家的回答令人深思

2018-07-31 07:34:13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糖尿病是老年人内分泌常见疾病的一种。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胰岛素发生抵抗,胰岛β细胞功能减退,导致老年糖尿病的发生。老年糖尿病主要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在60岁之前得病,另一类是在60岁之后诊断的糖尿病。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李焱主任医师,他对此作出了详细讲解。

老年糖尿病无法完全治愈 控制血糖是关键

李焱主任表示, 老年糖尿病是目前还没有办法完全治愈的一种疾病。对于因日常生活方式不科学导致的肥胖人群,如生活中经常熬夜、大吃大喝的人群,出现的轻度血糖升高,可能改善不良生活方式可以使血糖恢复正常。但是对于老年人糖尿病,它会随着病程的延长或年龄的增长,致使β细胞功能变得越来越差,因此病情也会越来越严重,血糖也便出现逐渐升高。因此对于老年糖尿病治疗最主要的方法还是严格控制血糖,减缓β细胞的损害。

老年人患上老年糖尿病,能否通过日常的表现而被发现呢?众所周知,糖尿病的临床表现是出现三多一少的症状,即:多饮、多尿、多食,以及不明原因的身体体重下降。那么老年人可否在生活中根据这样的表现做到对疾病的及早发现和诊治呢?

老年糖尿病难自查 老年人坚持体检很重要

李焱主任表示,老年糖尿病的发病特点和普通糖尿病不同。有很多的老年人并没有出现普通糖尿病的症状,或者表现的很轻微,因此对老年糖尿病的早期发现也就变得很困难。它经常是在通过日常的常规体检,或检查其他毛病的检查时被偶然发现的。

李焱主任也提醒和鼓励老年人要重视日常体检工作,因为老年人身体抵抗力弱,容易患上一系列内分泌紊乱导致的疾病,定期到医院做常规体检,对老年糖尿病的治疗有积极的作用。

老年糖尿病的预防工作 请做好这三点

老年人除了坚持日常体检很重要,生活中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老年糖尿病的发生呢?李焱主任表示,老年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的敏感性的下降,胰岛素抵抗还有β细胞功能的减退引起的。因此预防糖尿病最主要是做好这三点:

1、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不暴饮暴食,保护好β细胞功能,减少β细胞的负担。

2、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通过适当的运动,减少摄入的能量,控制体重不让自己体重超标。

3、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减少吸烟,甚至戒烟如果能够减少吸烟,甚至戒烟,避免过度的劳累如熬夜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焱
擅长疾病:
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垂体肾上腺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导致胰岛素抵抗的机制和病因有哪些?

胰岛素是人体胰腺β细胞分泌的降血糖激素。胰岛素抵抗是指体内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外周组织如肌肉、脂肪对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的作用……详细>>

告诉你胰岛素抵抗的病因有哪些

目前可以将胰岛素抵抗的机理分成以下几个层面:一是整体组织器官水平,胰岛素经典靶器官是:肌肉、脂肪以及肝脏,不过现在把血管内皮细胞也作为胰……详细>>

介绍一下胰岛素抵抗的病因有哪些

血浆胰岛素较高的人对胰岛素不敏感,由此提出了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 IR)的概念。胰岛素抵抗就是指各种原因使……详细>>

夏季糖友用胰岛素泵要防感染

夏天炎热的天气,出汗多,皮肤潮湿,胰岛素泵固定导管针头的粘贴胶布很容易松懈而脱落,接着针头就会离开皮肤,所以佩戴胰岛素泵的患者要经常观察……详细>>

检查那些指标知道是否有胰岛素抵抗?

2型糖尿病早期,或者在使用外源胰岛素进行2型糖尿病治疗的过程中,很容易产生胰岛素抵抗的现象【说白了就是外周细胞膜上的受体对胰岛素变得不敏……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何金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