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容易中暑怎么办?夏季应当如何控制血糖

2018-08-04 07:25:08      

糖尿病这个疾病一旦患上,很难轻易摆脱,因此许多患者可能需要长时间地服用降糖药和注射胰岛素等来控制血糖。而夏季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相对比较轻松的季节,因为夏天气候比较炎热,饮食等大多比较清淡,而且含糖量较低,血糖也比较容易控制。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夏季容易中暑?

由于糖尿病患者血液内的糖分含量较多,导致血液和周围组织的渗透压增强,很多器官组织都很难获得充足的营养,时间长了,这些器官组织受损严重,功能也就会下降,比如皮肤和神经末梢等。由于皮肤的调解体温功能下降,患者体表的温度比较高,就容易发生中暑的情况。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控制血糖,保证身体各器官组织正常运作的方式来避免中暑。

夏季如何控制血糖来预防中暑?

1、补充足够水分

夏季天气炎热,患者由于排尿多和流汗多等流失了大量的水分,血液的粘稠度升高,血糖也随之升高,这会影响身体机能地正常运转,因此,患者在水分流失后需要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尤其是有口渴口干表现的患者。患者补水也应当注意,不要喝冷饮,应当喝温水或是温茶水较好,每天补充两升左右。

2、正确吃水果

夏季的水果丰富多样,很多都甜美多汁,很是解渴,有的患者可能觉得水果既好吃又解渴,维生素含量还丰富,就尽量多吃一些。这样的做法是不大对的,因为有的水果糖分含量很高,如果多吃的话,影响血糖的水平,比如香蕉、芒果和菠萝等,这些水果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可以适当地吃一些梨子和桃子等糖分含量比较少的水果。

3、定时监测

由于气候炎热,身体内水分流失快,血糖水平的波动也会比较大,因此患者最好能定时监测一下血糖的高低,一般平时保持在四点四到六毫摩尔每升,餐后控制在五点五到八毫摩尔每升是比较好的,对患者健康影响小。如果血糖超出了标准,要及时控制治疗,以免发生问题。

夏季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有利也有弊,因此患者应当主意好夏季的血糖控制。通过及时补充身体水分、适当地进食水果和及时检测等办法,既可以控制血糖,又可以预防中暑。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别把糖尿病酮症当中暑 糖友夏季如何预防中暑

糖尿病患者的肌体,对内外环境温度变化反应迟钝,虽然处在高温的环境中,热量已经积蓄在体内,但自觉得较晚,所以,比一般人更容易中暑。那么糖尿……详细>>

糖友夏季要防中暑防脱水 莫把“糖尿病酮症”当“中暑”

糖尿病患者的肌体,对内外环境温度变化反应迟钝,虽然处在高温的环境中,热量已经积蓄在体内,但自觉得较晚,所以,比一般人更容易中暑。详细>>

夏季预防中暑 糖尿病患者如何全方位预防

大量冒汗、面色苍白、肌肉痉挛、疲劳乏力、头晕目眩、头痛恶心、呕吐甚至昏厥等都是中暑症状。专家建议,糖友更应该警惕轻度中暑或中暑症状,发现……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需防脱水防中暑

夏季天气炎热,普通人如果没有注意防暑很容易发生中暑,而糖尿病患者由于身体抵抗力稍差,更容易发生晕厥意外,而晕厥一旦发生,往往不仅仅是中暑……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样预防中暑

糖尿病患者怎样防中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