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得了2型糖尿病该怎么办?有哪些日常保健措施?

2018-08-12 07:58:08      

2型糖尿病,也就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糖尿病。主要是由于不健康的饮食所引起的,饮食上过分的摄入糖分导致身体无法分解,血糖居高不下,是真正的富贵病。

得了2型糖尿病该怎么办?有哪些日常保健措施?

1、不喝酒

白酒每天可以少量的饮用,但坚决不能喝啤酒和烈性的酒,不可过度的饮酒。酒精对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是一种负担,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是由肝肾进行分解的,如果大量的酒精进入人体,会导致肝肾负担加重,使本就脆弱的代谢系统更是雪上加霜。而且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切勿空腹饮酒,很有可能有引发低血糖。

2、饮食清淡

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热量的摄入。每天摄入的热量必须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合理膳食、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至关重要,烧烤、熏等烹饪方式要远离,糖尿病患者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一般蒸、煮即可,一定要少油少言,高钠食物的摄入是糖尿病患者的大忌。主食要尽量避免馒头和米饭等该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少吃水果,避免吃糖分含量高的水果,还有越熟的水果中含糖量越高,如果可以的话,可以该吃西红柿。各种各样的蔬菜要多吃。

3、多运动

散步可以说是一项零成本的体育锻炼形式,只要有场地和你一颗想到锻炼的心。常言道:“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坚持散步,不仅可以促进消化和血液流通,而且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最重要的是可以降血糖。慢跑相对于散步来说更加剧烈一些,更加适合年轻人。作为糖尿病人,进行有氧运动的话,一定要坚持每天运动至少一次,每次连读不间断坚持30分钟以上,这样才能得到显著的效果。慢跑的话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速度最好要控制在100-200米每分钟。

4、开心生活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且目前只能控制无法彻底治愈,但是,糖尿病患者不能悲观,认为无药可治就悲观消极,对自己不加节制,不配合治疗,这种做法是十分错误的。因为糖尿病虽然不能治愈,但只要控制的好,是不会产生大的影响的。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学会乐观,不给自己制造压力,保持乐观、积极的情绪,在生活中学会宽容,不因为小事斤斤计较。人在开心的时候大脑会产生一种叫做“多巴胺” 的物质,这种物质的分泌对人身体是有很大好处的。能够让人的身心得到放松,获得一种满足感和喜悦感,在身体上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协调器官机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2型糖尿病是怎么回事? 2型糖尿病有哪些常见诱因?

相信大家对糖尿病都比较熟悉,生活中患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见,但是能完全了解糖尿病的人并不多,糖尿病按发病原理可以分为好几种类型的,2型糖尿病……详细>>

2型糖尿病预防保健措施

2型糖尿病的病发率越来越高给人们带来很多的严重的后果,生活中人们应该重视糖尿病的影响,但是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很多的事项,生活中人们应该了……详细>>

2型糖尿病预防重在减肥 2型糖尿病早期预防措施

近年来,2型糖尿病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猛增,其中最关键的致病因素就是肥胖问题。在大洋彼岸,现任美国第一夫人的米歇尔,就掀起了一场“战斗”,……详细>>

2型糖尿病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2型糖尿病就是一种危害及其严重的疾病,患上2型糖尿病的人数也在上升,预防2型糖尿病发生的方法是很多的,科学的治疗2型糖尿病的方法也是很多……详细>>

2型糖尿病别错过3个良方 2型糖尿病的预防措施介绍

2型糖尿病也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病友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有的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