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腿疼会有哪些风险?应该如何护理?

2018-09-06 07:13:00      

糖尿病患者最需要警惕的就是下肢动脉出现病变,当患者下肢动脉出现病变时患者会腿部疼痛难忍,双脚会发凉并且麻木,足部有些发紫,糖尿病腿痛会有哪些危险。

糖尿病腿痛会有哪些危险?

1、当糖尿病患者的下肢动脉出现病变时,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只有10%的患者会出现坡行的表现,就是行走时下肢疼痛并且有酸胀感,必须通过休息才好转,才能正常走路,同时也可能会伴有皮肤潮红、肢体发凉、局部的毛发缺失、肢体抬高时会有苍白的情况、指甲的营养会不良、皮肤出现干燥皲裂等。当疾病到达中晚期的时候,即使患者经过休息也会感觉到下肢疼痛感,甚至会出现溃疡或者坏死。

2、糖尿病患者下肢动脉出现病变主要是指发生在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会引起肢体的供血不足,下肢会出现缺血性的溃疡,容易导致糖尿病足,从而增加了截瘫的风险。另外也增加了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病死率很高。

3、糖尿病患者出现腿疼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发病的年龄越早,那么病情就更严重,病变会扩散,预后治疗很长,严重的话会出现截肢。

糖尿病腿疼怎么办?

1、要严格的控制血压和血糖

患者平时一定要严格的控制血糖,不能让血糖有太大的波动,尽量选择正规的医院来进行治疗,要让血脂、血压以及血糖都处于标准范围之内,同时也要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每升在2.5mmol以下,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血小板的药物。

2、保持下肢的血流通畅

患者要保持下半身的血流通畅,除了戒烟之外也要适当的进行运动,比如散步、打太极拳等,睡觉之前使用温水来泡脚20分钟,这样可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并且对足部和小腿部进行适当的按摩,不能长时间的走路或者站立,要减少对足部带来的压力。但是泡脚时间不能过长,水温也不能过高,不然会导致脚部的溃疡部分出现大面积脱落。

3、保持足部的干爽

平时要保持脚部的干爽,若是有脓液流出来的话应该及时的进行处理,必要时要使用无菌纱布来覆盖,纱布要及时的更换。因为酒精蒸发比较快而且刺激性强,在清理脓液和腐败皮肤时应该使用碘酒,尽量不要使用酒精,患者要选择透气性和宽松比较好的鞋子和袜子。

温馨提示

患者饮食要有节制,不能暴饮暴食,不然会导致血糖和尿糖有太大的波动,破坏了身体的平衡状态。要少吃一些油炸的食物,适当的增加蔬菜、水果、鱼类、鸡肉、瘦肉的摄入量,生活要有规律,不能长期熬夜。若是伴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话,要随身携带急救的药物,规范的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为什么会腿疼?糖尿病腿疼会造成什么不良后果?

患上糖尿病之后,病人总会感觉到全身多种不适,会有精神萎缩和全身乏力,还会有四肢水肿和腿疼的症状。其实这些症状的发生与血糖的不稳定有密切关……详细>>

糖尿病身上痒是怎么回事?糖尿病腿疼说明严重吗?

糖尿病属于较为常见的代谢疾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而引起的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疾病,患者病情如果长时间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就会导致心血管、……详细>>

糖尿病足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护理脚部?

糖尿病足属于严重的并发症,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最终面临截肢的风险。糖尿病足有明显症状,一旦发现要及时治疗,同时护理好脚部。详细>>

家长应该如何护理糖尿病儿童?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糖尿病所引起的并发症对患者的身体会造成严重的伤害。儿童糖尿病也是其中一种,许多家长朋友都不了解糖尿病在日常生……详细>>

引起糖尿病患者腿疼的原因是什么

糖尿病患者有时候会经常腿疼,而且站不了多长时间或者坐不了多长时间更别说走路了。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是什么原因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