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掌握5个护理要点很关键!

2018-10-17 09:39:04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经常不稳,就会让身体的一些器官出现病变而引发疾病,而最常见的就是肾脏,在每年由于糖尿病肾病而死亡的人并不在少数。而大多数糖尿病肾病患者都是因为没有做好护理而让病情严重危害到性命。因此,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一定要做好护理,尤其是饮食方面。

糖尿病肾病要做好哪几点护理?

一、坚持服用药物

由于糖尿病肾病是因为患者血糖长期不稳而导致肾脏发生病变引起的,因此在出现肾糖尿病肾病的同时,患者还需要坚持服用降糖药物,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治疗肾脏的药物,只有让血糖稳定才能防止肾脏进一步的损害。

二、控制高血压

由于糖尿病患者会合并高血压的发生,有些患者就同时伴随着高血压。因此要控制好高血压,高血压的发生会加速糖尿病肾小球损害的进展,控制好高血压可以让患者尿蛋白的排泄量减少,从而防止肾功能的速度降低。

三、要控制盐的摄入

我们都知道过多的摄入也会给肾脏带来很大的负担,特别是糖尿病肾病患者在平时要注意盐的摄入,每天保持在七克以内。另外还要注意如果发生严重的肾衰竭时,要控制摄水量。

四、适当的食用优质低蛋白

一般在糖尿病肾病早期的时候可以 摄入优质低蛋白饮食,要控制好摄入蛋白质的量,并且多以容易消化的鱼类、瘦肉为主,最好不要选择植物蛋白质,因为植物蛋白质不容易吸收会加重肾脏的负担。

五、限制钾的摄入

由于糖尿病肾病容易出现高钾血症以及肾脏中毒的现象,如果一旦发生这些情况就容易引发心率絮乱,也会让患者出现昏迷,所以在饮食上要控制钾的摄入。一些含钾高的饮料和水果都要避免,另外由于一些蛋白质中含钾量也比较高,所以在摄入蛋白质的时候也要特别的注意。

温馨提示,在患者在血糖控制不佳的时候要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并且在平时要做好肾脏的护理以及预防措施,才能够避免糖尿病肾病的发生。而且患者要定期检查肾脏,在发现上有出现异常的时候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干预,这样才能够及时将肾脏病变控制,避免病变进一步加深而给身体带来其他的危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肾病的中医护理 预防糖尿病肾病靠四个要点

糖尿病肾病属于中医消渴病并发“微漏、水肿、腰痛、关格”等的范畴。详细>>

护理糖尿病肾病 控糖控压是关键

糖尿病肾病这个疾病很多的人都不太了解,所以也有一些患者在患病的时候往往不知道如何去做好应对措施,可能会因此而耽误治疗做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详细>>

警惕儿童糖尿病肾病 防止感染是护理关键

一个家庭有个小宝宝,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是,宝宝的健康与否牵动着爸爸妈妈的心。随着食品安全问题重重,一些宝宝不幸患有糖尿病肾病,这该……详细>>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糖尿病肾病应该怎样护理?

糖尿病很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就是常见的并发症,而且是非常严重可怕的并发症,如果不积极治疗很容易发展成尿毒症,就会有生命危险。详细>>

戒烟成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关键

糖尿病肾病是导致终末期肾病的主要原因,因此,预防糖尿病肾病就成为一个关键,在糖尿病肾病的预防上,许多都能帮助预防糖尿病肾病,比如说控制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