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有4个常见误区?快看看你中招了没有!

2018-10-29 09:36:47      

可能很多糖尿病人对于糖尿病肾病并不陌生,也知道它对身体伤害以及血糖的影响是很大的。不过其中有很多患者可能对于糖尿病肾病的一些表面知识有了解,但是对于糖尿病肾病的一些误区却不知道,甚至一些患者还正陷入在误区中。因此,有并发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要对这个并发症的一些误区有了解,这样才能避免踏入。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有4个误区?快看看你中招了没有!

误区一、素食不含蛋白,可以随便吃

由于糖尿病肾病患者会出现肾功能衰竭,因此需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所以有很多患者以为蛋白质多数存在于肉类食物中,而很多素食中并不存在蛋白可以随便食用。但其实素食中含有植物性蛋白,虽然不属于优质蛋白蛋,但是摄入过多会让患者身体出现比较多的含氮废物,就会让肾脏的负担加重。因此建议患者在平时要采取低蛋白饮食,而且在低蛋白饮食中也要摄入蛋白质,尽量选用高生物价蛋白质,如肉类、鸡蛋、牛奶中的蛋白,这些是必须要摄入的,只是摄入量不能超过每天的正常摄入量。

误区二、不能吃大豆以及大豆制品

有很多患者认为大豆制品中含有植物蛋白,认为这些蛋白对肾脏有一定的伤害,所以在平时就不摄入大豆以及其制品。但是大豆中含有大豆蛋白这种蛋白并不属于植物蛋白,它是属于高生物价完全蛋白,一般在进入身体后的消化率有88%,对肾脏的损害是很小的。在平时将大豆混合膳食并且和主食搭可以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对肾脏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因此糖尿病肾病患者不要过于排斥大豆食物,适当的食用对肾脏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误区三、不吃主食可以保护肾脏

由于糖尿病患者需要严格控制饮食,食物在进入身体后也需要通过肾脏分解。因此很多患者以为自己不摄入主食让自己处于饥饿,不仅可以让血糖下降,还可以保护肾脏。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过分的限制食物摄入会让身体内的蛋白以及各种营养不足,从而出现营养不良,对于肾脏的治疗是很不利的。

误区四、不吃肉可以喝汤,喝啥补啥

有很多患者以为自己不能够随便摄入食物是因为食物在进入身体后需要通过肾脏分解,而在分解的时候会加重负担,所以就以为自己尽量不吃肉类,但可以喝汤。却不知道各种糖类中所含的胆固醇以及脂肪是特别高的,如果盲目的摄入会让血糖升高,也会让肾脏的负担加重,因此患者也要控制住汤的摄入量不能过多。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如果并发糖尿病肾病就要及时就医?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要采用科学正确的方法对肾脏进行治疗和护理,不要盲目的相信民间一些说法以及偏方,才能够避免给肾脏带来更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人的5大饮食误区,快看看你中招了没有?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一旦发生是需要控制饮食,但是很多患者在控制饮食的时候都比较盲目,只知道甜的东西不吃或者是高热量的食物不吃就好,特别是一……详细>>

鱼和蛋对糖尿病肾病有好处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须知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疾病之一,在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达9.7%,作为糖尿病最主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困扰着不……详细>>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关于糖尿病饮食的6大误区,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糖尿病患者在确诊之后为了控制血糖,除了药物治疗之外,还需要在饮食上进行控制,密切监测血糖。但是有很多患者在通过药物控制血糖时,会出现很多……详细>>

警惕糖尿病肾病常见4大症状

糖尿病肾脏病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为糖尿病主要的微血管并发症,主要指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一种以血管损害为主的肾小球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