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冬季容易出意外?5个护理重点一定要牢记!

2018-10-24 11:17:00      

随着冬季的到来,很多慢性疾病因为气温的寒冷而出现波动,就连糖尿病也是如此。很多糖尿病患者在一到冬季的时候就容易因为血糖不稳而发生心脑血管并发症,导致生命危险。因此,在冬季,患者要学会这些相关控糖措施,这样才能避免血糖出现波动。

糖尿病人冬季容易出意外?5个护理重点一定要牢记!

一、穿暖和的鞋袜

由于糖尿病人的神经末梢感应能力比较差,所以在冬季的时候要去做好足部的保暖,患者要穿暖和的鞋袜帮助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避免双脚受寒出现问题,从而导致糖尿病足的出现。

二、使用暖手袋

如果糖尿病患者的双手受寒,就会让血管因为受寒出现收缩,这样在监测血糖的时候就没有方法采取足够的血进行血糖检测,就不能够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血糖水平。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使用暖水袋来促进自己的双手血液循环,从而让双手处于暖和的状态,这样在采血的时候也能够保证水的充足。

三、选择健康的冬季食物

由于冬季天气寒冷,人的身体为了 抵抗寒冷而会消耗更多的热量,这样就会让身体需要摄入更多的能量,而在这个时候患者会不由自主的摄入更多的肉类以及汤类,就容易让血糖出现波动。因此要避免让自己摄入太多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要选择健康的食物。患者可以食用一些应季的水果与蔬菜,根茎类蔬菜、南瓜、西葫芦等,这些不仅能帮助患者提供热量,还可以稳定血糖。

四、加强室内运动

由于糖尿病患者适当的运动可以让血糖稳定,但是冬季如果天气太冷不宜到室外运动,患者不妨在室内进行一些普通的运动,如在室内行走、练习瑜伽等,这些都是可以帮助患者消耗多余的热量,从而稳定血糖。

五、做好皮肤的保湿

由于冬季天气干燥,皮肤容易因为缺水而出现各种情况,所以患者在平时要做好皮肤的保湿,尤其是四肢。在每天洗澡后,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膏进行全身涂抹,并且在室内取暖的时候可以打开加湿器,防止皮肤变干而出现一系列皮肤疾病。

温馨提示,在冬季糖尿病患者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冬季的天气寒冷,患者一不小心就容易出现血糖波动的现象,就容易导致一些并发症的出现,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只有做好保暖,适当的增加衣物并且控制好血糖,才能够保持这些并发症的出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人夏季护理的4大指南 一定要牢记

炎热的夏季已经来了,持续高温、酷暑难耐给糖尿病人的夏季护理工作带来了困难。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无论是夏季还是其他季节,都应该做好日常保健……详细>>

糖尿病足要如何护理?医生给出5个小建议,一定要牢记!

糖尿病足属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一种,也是最为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很多糖尿病患者对此不以为意,等走到截肢那一步才追悔莫及。针对脚部的护……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什么?一定要牢记这5个注意事项!

糖尿病,在近些年来,在一些中老年群体中,发病率尤为的高。糖尿病除了需要注射胰岛素之外,在生活上还有许许多多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说饮食,比……详细>>

糖尿病人用药要注意 一定要牢记这4点!

很多人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都会及时服用药物,虽然及时服用药物能够让血糖稳定,但是有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服用药物对于药物的一些注意事项并不了解,……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血糖容易波动,这4件事情一定要做好!

随着冬季的到来,很多糖尿病人血糖开始不稳,也容易出现各种问题,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和身体。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在进入冬季就提高警惕,生怕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