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冬季易发生意外,3大保健措施要做好!

2018-11-13 07:29:04      

在一年四个季节里面,冬季对于糖尿病患者是需要特别护理的季节。一些小细节需要全面掌握,这样有助于患者病情的稳定性。那么如何安全的度过冬季呢?专家表示,糖尿病患者除了要积极的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以外,饮食也是至关重要的。很多食材不一定煮熟了吃才会更健康,有一些食材在烹饪过后会,把原本的营养价值所流失。因此一些食物适合糖尿病患者生食,特别是在这寒冷的冬季,吃对食物不但可以缓解症状,还有利于身心健康。

糖尿病冬季易发生意外,3大保健措施要做好!

一、冬季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苦味

在寒冷的冬季,糖尿病患者应注意吃一点苦味。中医认为,在冬季人们常有精神萎靡、疲倦乏力、头晕、食欲不振、食欲不振、身体消瘦的情况,这是湿重的主要原因,与脾胃有关。苦味食物可通过补阴益气、补肾健脾、润湿,达到平衡身体功能的目的。各种数据显示,苦味食品具有降血糖、解热、祛扰、清爽、健胃的作用。苦味食物富含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维生素和矿物质。如:苦菜,蒲公英、莲子都是最好的苦味食品。

二、矿泉水

糖尿病患者多为阴虚燥热型。冬季由于天气干燥,水的需求量大,体液流失比较严重。要注意多饮水,多饮水不仅可以及时补充体液的流失,防止脱水的情况,还可以很好的帮助人们排除身体里面的废弃物,防止其贮存,多喝水,可以稀释尿液,并能有效预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此外,饮用大量的水补充体液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也有助于预防老年脑梗死的发生。如果糖尿病患者出汗多及时补充水分很重要。不及时或喝大量含糖饮料,则易导致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昏迷。

三、扁豆控制血糖效果好

扁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但大多数的扁豆都不适合生着吃以及凉拌。因为扁豆里面的红细胞凝集素会对人体的肠胃产生强烈的刺激,即使是凉拌也要焯下水,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全面的破坏扁豆里面的有毒物质。另外菠菜以及卷心菜都含有大量的草酸,只有在过水之后才可以把食物里的草酸彻底的挥发掉。

除了以上介绍的几种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食物以外,也可以适当的泡泡温泉,经常泡温泉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升基础代谢,从而把多余的糖分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冬季保养 糖尿病冬季的护理 糖尿病

糖尿病人在冬季应补水?3大护理措施一定要做好!

在进入冬季后,天气比较寒冷,很多话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病情开始出现波动,其中就包含糖尿病人。由于气温下降,糖尿病人的血糖也跟着出现波动,也……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四大保健措施一定要做好!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没有注意饮食而让自己血糖上升,血糖上升如果控制不住就容易危害到胎儿,因此很多……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冬季保健

注意保暖:寒冷刺激,可使体内儿茶酚胺物质增加,会引起反射性血管收缩,导致相应器官和肢体的缺血,促使血糖、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易诱发中……详细>>

初春时节,老年糖尿病患者要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

糖尿病可以称之为顽固疾病之一,平日里患者需要坚持服用降糖药物,才能够控制血糖。由于初春气温极不稳定,糖尿病患者如不注意保暖就容易导致血糖……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血糖容易波动,这4件事情一定要做好!

随着冬季的到来,很多糖尿病人血糖开始不稳,也容易出现各种问题,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和身体。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在进入冬季就提高警惕,生怕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