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应如何饮食,坚持3个饮食原则可避免恶化!

2018-11-26 07:19:10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如果没有控制好,长期的血糖上升会导致身体出现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就是一种最常见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人因为没有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肾脏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发生,而在发生后很多患者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够避免病情恶化。其实,糖尿病肾病发生后,患者可以从饮食上注意来避免肾病继续恶化。

糖尿病肾病应如何饮食,坚持3个饮食原则可避免恶化!

一、注意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糖尿病人要注意,为了减轻肾脏的负担,对蛋白质的摄入要限制,最好以含氨基酸比较多的优质蛋白质作为能量的来源,从而帮助补充身体所需。生活中优质蛋白质主要有牛奶、鸡蛋、鱼等,这些食物是糖尿病肾病患者最主要的蛋白质来源。另外要注意虽然豆制品也属于优质蛋白质,但是它对于肾脏不好的患者来说并不适合,会加重肾脏负担,所以这类食物要避免。

二、少吃嘌呤的食物

由于糖尿病人容易发生高尿酸血症,而发生高尿酸血症会对肾小球和肾基底膜的损伤加大,所以患者要少吃嘌呤高的食物,并且还要定期监测血尿酸,防止高尿酸血症的发生,避免肾脏的损伤再加重。在平时可以多吃米、牛奶、新鲜蔬菜等底嘌呤食物,不过也要注意热量摄入的控制。

三、补充足够的热量

当患者身体如果出现热量不足的时候就会燃烧身体的蛋白来供应能量,所以不要为了控制热量而不吃主食。患者要摄入身体所需的主食,不过要注意脂肪类的要少摄入,避免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肾功能继续下降。患者每天的主食要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要摄入身体一半的热量所需,另外在餐中可以摄入一些蔬菜,摄入蔬菜可以提高身体饱腹感,还可以增加维生素对钎维素的摄入,从而改善糖尿病肾病,对糖尿病肾病是非常有利的。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要注意,当出现糖尿病肾病的时候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控制,只有控制住,才能够避免肾脏继续发生恶化,最后导致尿毒症的发生。另外,糖尿病肾病人还需注意在控制肾病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让血糖稳定,血糖稳定也是可以防止肾脏继续恶化,也能够预防其他并发症的出现,从而让身体健康更加受到威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遵循5个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并发症,患者可出现蛋白尿、水钠潴留、身体水肿和氮质血症,甚至会发展成肾功能衰竭,那糖尿病肾病患者如何饮食才能最大程度保……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3个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其主要影响因素表现在饮食上,那么如何控制及选择饮食就显得特别重要。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原则须知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一旦患上……详细>>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合理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DN)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近年来有上升趋势。除糖尿病症状外还出现肾功能不全体征,如蛋白尿、氮质血症和水钠潴留等,严重者可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