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老年糖尿病过冬要记住慢慢这两字,才能让自己安然过冬!

2019-01-02 07:34:02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冬季血糖容易出现波动,也就容易出现各种并发导致身体受到伤害,特别是一些老年糖尿病人,更是要多加注意。在冬季要谨记慢慢这两个字,记住这两个字能让老年糖尿病人安稳的度过冬天。

老年糖尿病人过冬要怎么慢慢?

一、慢慢起床

对于老年糖尿病人来说,他们多数伴有心脑血管疾病,而在清晨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会比较高,因为人在睡眠的时候心跳会减慢,血压会下降,血液的粘稠度也会上升,如果老年糖尿病人在睡醒后匆匆起床就会容易发生体位性高血压或者是体位性低血压,从而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老年糖尿病人要知道,在早上起床的时候要慢慢的坐起来,让自己靠着床头两分钟慢慢起床,才能够保证血压心跳的稳定。

二、慢慢吃饭

在冬季天气比较寒冷,食物也比较容易冷却,因此很多患者为了避免摄入冷的食物,就喜欢大口快速的吃饭。但是老年糖尿病人如果吃饭速度过快,就会导致摄食中枢神经不能及时接收饱腹感而让自己摄入过多的食物,从而导致体重的上升,进而引起血糖出现波动。而且如果吃饭过快会导致肠胃不能很好的消化食物,就容易引起各种肠胃疾病,因此建议老年糖尿病人在吃饭的时候要慢,要咀嚼足够的时间再慢慢吞咽,这样不仅能够引患肠胃对食物吸收的速度,还能够帮助肠胃很好的吸收食物,避免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

三、慢慢调整药物

由于在冬季天气比较寒冷,所以患者的血糖容易出现波动,因此在这个时候有很多老年糖尿病患者会急忙的调整药物,想让自己的血糖得到稳定。但是患者要知道的是,在进行药物调整的时候,要慢慢的调整,不要一下子想要让摄入太多,要慢慢的增加药量,才可以让身体慢慢的适应,从而达到血糖稳定的效果。如果一下子提高药物的服用量,就容易导致药物使用过量而让血糖下降过快出现低血糖。

温馨提示,由于老年糖尿病人的身体抵抗力以及机能比较弱,因此在冬季的时候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循环渐进,慢慢的来。不要为了追求效果而一下下子太快,这样反而会因为身体受不了导致一些其他危害的出现,只有慢慢的进行才能够让身体慢慢的适应,从而达到安全过冬的目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冬季护理重点 老年糖尿病 糖尿病

糖尿病最怕过冬天,谨记这3点让糖尿病人安然过冬!

随着冬季的到来,气温的下降,很多糖尿病人的病情也随着气温的变化而出现变化。由于糖尿病是一种长期疾病,血糖也容易受到各个季节的变化而发生变……详细>>

寒冬腊月,糖尿病人做好这3点让自己平安过冬!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糖尿病人的血糖就更容易发生波动,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在血糖发生波动的时候都容易出现各种疾病。有研究发现有50%的糖尿病人在……详细>>

糖尿病患者安全过冬“四字经”

冬天天寒地冻,是糖尿病患者的多事之秋。我患糖尿病后,已经平安地度过了38个冬天。很多人问我有什么诀窍,我都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们:主要是念好……详细>>

糖尿病人过冬,应养成这4个按时好习惯!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会有感觉自己在冬季的血糖容易出现波动,而身体也因为血糖的波动而出现各种异常,这样很多糖尿病人感觉到害怕,生怕血糖的波动……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如何安然过冬?

在冬季来临时,糖尿病人更应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在指导下进行有效治疗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切实做好自我保健,以平安渡过严冬。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