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节食降血糖好吗?节食对糖尿病的4大影响不可不知!

2019-04-19 08:03:49      

有很多糖尿病人认为,糖尿病的发生和日常暴饮暴食有关系,所以大多数糖尿病人就认为自己只要节食就能够让血糖下降,却不知道过度节食不仅不能够让血糖下降,反而会给糖尿病带来一定的影响。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立波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人虽然需要通过饮食控制,但要采取科学的饮食控制方法,而不是一味的节食,一味的节食会对糖尿病人身体的营养状况产生很大的影响,容易让患者身体的营养状态以及免疫力出现下降。

节食对糖尿病有什么影响?

一、出现低血糖

由于身体每天需要一定的能量补充,过度节食会让身体不能摄取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蛋白质,就会让身体的能量不足而血糖一降再降,这样就容易出现低血糖。而低血糖在发生的时候严重会导致患者进入昏迷,甚至会让患者出现急性并发症而丧失性命。

二、免疫力下降

对于一些身体比较虚弱的糖尿病人,如老年人、青少年等,如果过度节食会让身体的一些生理功能出现问题,由于主食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以及热量,长期的不摄取这些食物会导致中枢神经的能量供应被影响,就容易让患者的体重过度下降,而且还容易让免疫力下降而引发一些感染疾病,感染疾病的发生会让身体的应激激素上升,从而让血糖也跟着持续上升,反而没有下降的效果。

三、让胎儿受到影响

有一些孕妇在孕期会出现妊娠糖尿病,而大多数孕妇认为自己只要节食就能够让血糖下降,在孕期如果过度节食就会导致胎儿摄取不到足够的营养让胎儿的发育出现问题,也会让胎儿在出生的时候因为营养不足而出现体重过轻的现象。

四、让病情加重

有一些糖尿病人在节食的同时还会通过运动来控制血糖,而在身体没有能量供应的同时运动就会让身体大量的能量被消耗,这样就会身体的热量不足而让肝脏分解肝糖原来帮助维持,而时间一久就会导致过度消耗而出现低血糖,反复出现低血糖会出现反跳性高血糖,反跳性高血糖的发生不仅让血糖持续上升,还容易让其他指标失控。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不要认为自己节食就能够让血糖稳定,如果过度的节食不仅对病情没有好处,反而会给身体带来伤害,想要控制血糖就要采取科学正确的方式,只有采取科学正确的方式才能够让自己控制血糖的效果增加。

本文指导医生:
陈立波
擅长疾病:
各种疑难复杂内分泌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节食的危害 节食 糖尿病

糖尿病人失眠危害大,导致这4大危害你不可不知!

多多人应该都出现过失眠的现象,也都知道失眠让自己特别的难受,而且经过一夜失眠后会让自己第2天的精神变差,因此大家都害怕自己出现失眠的现象……详细>>

治糖尿病不可不知的8忌讳

糖尿病患者对自己的空腹、餐后血糖的情况要清清楚楚,所以定期测血糖对他们来说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详细>>

糖友不可不知 糖尿病对心脏的危害

糖尿病是一种大家所熟悉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疾病,该疾病难以根治,并且还极有可能会引起其他的并发症,无数的例子已经证明,大部分患者并非死于……详细>>

糖尿病人可节食 但不可过度

很多人听说南瓜、苦瓜有治疗糖尿病的功效,他们每天大量食用,甚至替代主食,一日三餐都再吃,结果血糖并没有下来,反而造成营养不均衡,所以我们……详细>>

得了糖尿病还喝酒?别再拿健康当儿戏,5大危害不可不知

我国酒桌文化非常盛行,不管是朋友联谊也好,还是事业联系也好,都是习惯于在应酬里进行,而应酬就免不了喝酒。糖尿病患者也免不了去参加应酬,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