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吃得多?应该怎么办?

2019-04-20 08:24:48      

很多人知道糖尿病患者大多会有有多尿、多食、多饮和暴瘦的症状,多食的表现在于患者总是容易感到饥饿,总想再吃点东西。而对于这种情况,很多糖尿病人并不是很理解,明明吃的多,为什么总觉得饿呢?有没有办法能改善这种情况呢?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吃得多?

病患者经常会感到有饥饿感,主要就是由于身体里面的胰岛素分泌不足,而导致食物消化分解后的葡萄糖不能及时输送到机体的各个组织器官,导致组织细胞无法获取足够的营养,进而向大脑反馈“饥饿”的信号。

另外,受血糖影响,糖尿病人的血压也会有所变化,当人的血压升高时,渗透压也会升高,导致渗透性利尿,这样身体会失去太多的葡萄糖,进而使得体内糖的缺乏,当大脑接收到身体缺糖的信号就会发出饥饿指示。大家应该注意到病人此时的饥饿不是真正的饿肚子,这种饥饿不能通过吃来解决。

怎么缓解糖尿病患者容易饿的情况?

1、糖尿病患者要少吃多餐

糖尿病患者吃得太多是因为他们容易饿,但这种吃饭不仅会因为摄入热量过多而肥胖,还会使血糖不稳定。而且即使吃得太多也不能有效地改善饥饿现象,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采取少吃多餐的方式,增加他们每天吃的次数,以及减少他们每次吃的食物量。少吃多餐的方法不仅可以防止病人一次吃太多的食物,而且可以让自己改善容易饿的情况。

2、选择抗饿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在食物的选择上也是有讲究的,尽量避免吃一些高热量或者高胆固醇的食物,原因就是要控制住身体里的血糖指数。因此,在选择食物时,可以选择一些低糖、饱足感强的食物,如蔬菜、鸡蛋等,这些食物含有低热量和低脂肪含量,使用后能有很强的饱足感,可以有效缓解糖尿病患者的饥饿状况。

3、随时准备一些干果

糖尿病患者通常需要准备一些干果,因为糖尿病会导致他们过度饥饿时出现低血糖的现象。因此,糖尿病患者通常随身携带一些干果,使他们在感到饥饿时补充,不仅不会让自己吸收过多的卡路里,而且可以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另外,大家还要了解糖尿病患者如果总是感到饿,就要注意血糖是不是不稳定,或是身体的胰岛功能受损。若是,就要及时采取措施修复胰岛的功能,进而改善容易饥饿的问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吃得多的原因 糖尿病

1型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

饮食对于糖尿病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很多患者不知道怎么吃有助糖尿病。那么,1型糖尿病患者怎么吃有助于病情?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水果?

糖尿病患者完全“戒”水果是不适宜的,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这些对糖尿病人是有益的;但水果所含的葡萄糖又是糖友所惧怕……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三餐该怎么吃

对糖尿病人来说,米饭不能吃饱,水果不能吃多,甜品基本不碰……那他们到底能吃什么?要对哪些食物忌口?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糖尿病贫血应该怎么办?糖尿病患者夏季怎样保健?

我们知道糖尿病的饮食控制是相当严格的,会控制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量,长期如此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当糖尿病出现贫血症状的时候,应该适当的吃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