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什么情况下要加餐?快看看专家的建议!

2019-04-22 08:49:35      

都说糖尿病人需要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如果饮食没有注意就会影响到血糖,经常会听到一些医生建议糖尿病人要适当的加餐,可能有些人就会感觉到糖尿病人要控制饮食,为什么还要加餐?加餐不会影响到血糖吗?其实糖尿病人需要加餐也是要有条件的,在出现这几种情况的时候就要加餐。

糖尿病人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加餐?

一、运动前

如果糖尿病人在运动前的血糖是属于正常的范围,就需要适当的进食一些食物,根据自己所进行的运动量来决定加餐的食物量,由于在进行运动的时候会让患者身体的能量大量消耗,所以很多糖尿病人在运动的过程中容易发生低血糖。因此在进行运动前可以适当的补充一些食物,这样在进行运动的时候就能够被消耗,就能够保持血糖稳定。

二、血糖波动比较大的时候

有一些糖尿病人在进餐后血糖容易迅速上升,而在到下一餐前就会出现低血糖,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在进食三餐的时候要尽量选择一些升糖指数比较低的主食,而在发生低血糖的时间段可以进行加餐。

三、反复出现低血糖

如果在两餐之间经常反复出现低血糖的时候都要注意,有可能是药物或者运动过量导致两餐之间的能量消耗而出现能量不足,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进行加餐。

四、生活规律有所改变

在生活中有一些糖尿病人是属于上班族,但有时候需要出差或者是加班,在发生这些情况的时候如果没有及时进食就会导致低血糖,因此要注意如果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要及时加餐。

五、在感觉饥饿的时候

如果糖尿病人在进食后一段时间感觉自己有饥饿的现象,这个时候就可以适当的进行加餐,这个时候加餐能够防止自己过度饥饿而出现低血糖。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人应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每天至少要保持三餐的准时进食,另外对于注射胰岛素或者是口服降糖药的糖尿病人每天需要进食5~6餐,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人一般是在上午9:00~10:00,下午3:00~4:00以及晚上睡觉前需要加餐。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要知道如果处于以上这几种情况的时候就可以选择加餐,在选择加餐的时候要尽量选择一些坚果或者水果,坚果和水果的饱腹感比较强,而且脂肪比较低,不用担心过多摄取而让自己的血糖不稳定。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需要加餐的情况 加餐 糖尿病

适合糖尿病加餐的食物有哪些?什么情况下需要加餐?

相信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听到医生的建议,在平时的饮食应该保持少食多餐的原则,少食多餐,也就是说一天除了三餐主食之外,还可以适当的加餐。因为……详细>>

医生忠告:糖尿病人这5种情况必须加餐!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患上糖尿病后需要严格控制饮食,在每餐摄入主食的时候要控制主食的摄入量,但是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摄入量后就容易感觉到……详细>>

糖尿病什么情况需睡前加餐?糖尿病夜间加餐吃什么

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都比较高,需要通过控制饮食和服用药物来降低血糖,避免造成身体损伤。但实际上,糖尿病患者也是会发生低血糖症状的,……详细>>

糖尿病人加餐有窍门

糖尿病是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慢性病,但同时又是最容易发生低血糖的一类疾病。糖友如果能学会合理加餐,不仅可以避免饮食量超过胰腺的负担,使血糖……详细>>

糖尿病人运动前需加餐

糖尿病患儿运动前应该监测血糖的变化,再决定是否需要加餐,否则出现低血糖后果不堪设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