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生活不能自理的糖尿病人如何护理?

2019-05-09 08:22:34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并不像一般病症那样很快就能治愈。糖尿病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治疗,特别对于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糖尿病人,护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家人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那么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糖尿病人,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护理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生活不能自理的糖尿病人应该如何护理呢?

1、护理之前要知晓糖尿病的有关问题

正是因为糖尿病人护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护理人员必须要对糖尿病做一个深入的了解。不能不知道糖尿病是个什么样子的病就贸然的进行护理,这样特别容易出纰漏,造成不好的后果。所以护理之前先学习,包括糖尿病的发病原理,糖尿病人的饮食禁忌、糖尿病人的运动需要注意的地方,都需要系统的了解。一问三不知或者只知道一知半解,是做不好护理工作的。

2、饮食必须重视

糖尿病人的护理最需要重视的就是他的饮食。如果配餐不当对血糖控制起不到任何帮助,甚至还会使血糖升高,病情加重。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必须听从医生的指导,按照饮食禁忌准备病人的食物。并且还要考虑病人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如果病人牙口不好,还要适时地更换能吃的食物。但是应该避免煮的过烂的米糊或者稀饭,因为这类食物升糖指数相对较高。饮食上细心下功夫,血糖控制也会有效果。

3、胰岛素注射不能马虎

有些糖尿病人需要注射胰岛素来控制病情,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来说,这项工作落在了护理人员的头上,因此这就要求护理人员会注射胰岛素。注射胰岛素,要清楚病人的用量。还要选择合适的注射部位,注射的方式方法都要按着医生的嘱托进行。因为糖尿病人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因此胰岛素的存放也是一门学问。

4、避免受伤,注意清洁卫生

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受伤,因为受伤了不容易好。糖尿病人受伤了非常容易感染,使伤口迟迟不能痊愈。如果伤口发生在脚上,一定要必须要去医院治疗。脚上的伤口是非常危险的,不能及时有效的处理就会患上糖尿病足,甚至还会有截肢的危险。因为糖尿病患者也会有一系列皮肤方面的并发症,因此保证清洁卫生经常擦洗,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甚至需要长期卧床的病人非常重要。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糖尿病人的日常护理与饮食密切相关。糖尿病人做好护理,首先就是要饮食和适当的运动相结合。饮食上要注意糖分的控制,少油少盐以清淡饮食为主。在选择水果时要非常的谨慎,以粗粮代替细粮。糖尿病人有很多饮食禁忌,在护理的时候一定要遵守。

糖尿病人的日常护理很重要,这关系着血糖的控制和病人的健康问题。为了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在护理上必须要尽心尽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随之而来的也是很多人患上了富贵病,即糖尿病,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饮食对……详细>>

生活中有哪些东西糖尿病人不能吃

生活中有哪些东西糖尿病人不能吃?糖尿病是很多人患上的慢性疾病,很多患者的发生都是因为饮食不当导致的,因此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治疗疾病最重要的……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护理自己的皮肤

保护皮肤不要被曝晒:强烈的阳光会干燥和灼伤你的皮肤。当需要到室外阳光活动时,应穿戴防汗水的衣服,防出汗的遮阳的服装,至少应符合防日光照射……详细>>

饮食禁忌: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

现在社会人们的生活结构不断的发生改变,很多人患上糖尿病,一般以中老年患者比较多。糖尿病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患者不仅仅要进行及时的治疗,还……详细>>

盘点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食物

俗话常说“民以食为天”,对于饮食那可是大有讲究,现代医学证明,正常人在饮食以后,随着血糖升高,胰岛素分泌也增多,从而使血糖下降并维持在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