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前期一定会发展为糖尿病吗?怎么预防?

2019-05-21 07:24:07      

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绝大多数人都知道患上糖尿病后是需要长期使用药物进行治疗的,所以很多人都害怕自己出现糖尿病。而糖尿病在发生的时候会让身体处于一个糖尿病前期,因此大多数人认为一旦出现糖尿病前期就会转化为糖尿病,到底是不是这样?可以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又被称为糖调节功能受损,是属于正常人和糖尿病的中间状态,大多数二型糖尿病人在出现糖尿病前都会让身体处于糖尿病前期,如果在发生糖尿病前期后没有及时进行干预,就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糖尿病前期一定会发展成糖尿病吗?

有研究发现,糖尿病前期是一个可逆转的过程,出现糖尿病前期的时候有及时进行干预能够降低糖尿病发生的几率,在发现自己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时候,可以通过以下这几个方式来让自己身体恢复避免转化为糖尿病。

一、进行有氧运动

在发现自己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时候,如果进行有氧运动,能够帮助改善糖尿病前期所导致的高血糖以及胰岛素抵抗等状态,就能有效调节胰岛细胞的分泌功能,进而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出现的几率。

二、控制自己的饮食

多数人出现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都是因为自己不断的饮食导致,所以在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时候如果有控制好自己的饮食,在平时尽量做到低糖、低脂、低油饮食,是能够避免糖尿病前期发展为糖尿病的。

三、戒烟戒酒

有研究发现,经常吸烟喝酒的人出现糖尿病的几率会更高,这主要是因为烟草以及酒精会伤害到血管,特别是酒精,酒精是一种属于有热量的物质,这种物质在进入身体后会让热量超标而导致糖尿病的发生,所以在糖尿病前期的时候如果能够做到戒烟戒酒,也就能降低糖尿病出现的几率。

由此可见,一旦发生糖尿病前期,有及时进行干预是能够避免糖尿病前期转化为糖尿病的。对此,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专科主任医师赵玲曾接受采访。在以前如果进入糖尿病前期,有1/4的人会发展为糖尿病,而随着生活饮食质量的提高,一旦发生糖尿病前期没有及早进行干预就会有100%的人会发展为糖尿病。

温馨提示,大家不要认为自己进入糖尿病前期就一定会发生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是一个可逆转的过程,在进入糖尿病前期的时候如果有通过饮食运动以及调理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防止自己出现糖尿病的。

本文指导医生:
赵玲

赵玲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及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甲状腺疾病(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痛风,...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确诊糖尿病前期一定会发展成糖尿病吗?不想后悔莫及,请做好3点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终身控制的疾病,多种并发症的存在,让它成为了一个很被人害怕的疾病。得了糖尿病后,病情不管控制的有多……详细>>

糖尿病前期可以预防吗?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却不了解糖尿病前期,其实糖尿病前期状态就是这些人的血糖水平介于正常水平和糖尿病诊断标准之间,高于正常人,但又达不到糖……详细>>

糖尿病前期吃什么好?看糖尿病前期症状

糖尿病前期时,糖调节已受损,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FG)和葡萄糖耐量减退(IGT)。后者系指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水平介于正常人与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前期如何预防糖尿病

许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却往往不知道糖尿病前期,其实糖尿病前期就是踏进糖尿病大门前的那道红线,如果成为糖尿病前期患者,就应警惕起来,积极采取……详细>>

糖尿病前期检测有标准

糖尿病,在中国有着一亿多患者。除此之外,还有着庞大的“后备军”,即血糖指数偏高,但尚未到达糖尿病标准的人群。这些“后备军”约能占中国成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