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应该如何减肥?送你5个健康减肥方法

2019-05-21 08:15:15      

众所周知,肥胖和糖尿病之间有着非常重要的联系,肥胖者得糖尿病的概率比普通体型得糖尿病的概率要高得多。另外糖尿病患者如果过于肥胖就不利于对血糖的控制,从而使病情加重,因此糖尿病人减肥是刻不容缓的。但是糖尿病减肥有很多注意事项,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糖尿病人应该如何减肥。

糖尿病人应该如何减肥呢?

1、减肥并不意味着失去对血糖的控制

很多糖尿病人在减肥的时候都会盲目的节食,其实盲目的节食,对糖尿病身体造成的损害是非常大的。如果摄取的食物不足但是平时用药的资料没有改变就非常容易导致糖尿病低血糖,糖尿病低血糖是非常危险的。另外如果摄入的食物不足,也会容易引发酮症酸中毒。所以,减肥的前提是为了控制好血糖,是为了身体健康,注意不要本末倒置。

2、少食多餐

糖尿病患者因为有自己的饮食禁忌,另外,对于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摄取也对身体非常不好,也有所控制,因此在饮食上进行控制,已经不需要费多大的功夫,唯一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必须坚持少食多餐。少食多餐,不仅能够较好的控制血糖,而且能够避免低血糖的情况发生,还能够有效的减肥,一举三得。

3、运动是最好的减肥方式

运动是最好的减肥方式,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也不例外,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糖尿病因为自身病情的特殊不是任何运动都能够选择的。像那些剧烈的运动,就最好不要碰。糖尿病在进行运动的之前最好能够去医院对自己的身体进行一个合理的评估,当医生得出适合运动时的评论之后再选择比较能够有利于减肥的运动。

4、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对于减肥是非常好的。另外糖尿病患者多喝水还能够使血液粘稠度降低,有利于对血糖的控制,如果糖尿病患者不爱喝水的话,就会因为缺水而导致血糖上升,反而会使病情加重。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天最好能喝够2500毫升左右的水,既减肥又能降血糖。

5、粗粮代替细粮

糖尿病患者有自己一套独特的饮食禁忌,大多是看食物的升糖指数,来选择吃不吃。淀粉类食物尤其是一些细粮,像米饭馒头之类的食物升糖指数是相对来说比较高的,为此可以换一些粗粮,比如说全麦面包或者是一些窝头,都可以进行代替。

肥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肥胖的糖尿病人必须进行减肥,但是减肥还是以身体健康和控制血糖为前提,不能本末倒置。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健康减肥方法 减肥 糖尿病

糖尿病人应该如何减肥?

对于2型糖尿病病友来说,如果因为肥胖而导致内脏脂肪堆积,危害是十分明显的:脂肪越多,胰岛素的敏感性就越低,机体就需要越多胰岛素才能使血糖……详细>>

糖友过度减肥或伤害身体 糖尿病人应该如何减肥

减轻体重是2型糖友控制血糖的措施之一。不过,不是所有糖友都需要减肥,并且减肥也应有限度。详细>>

肥胖型糖尿病瘦就会好吗?应该如何减肥?

很多人都知道身体肥胖很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其中糖尿病是一种最常见最容易发生的慢性疾病,大多数糖尿病人都处于肥胖型,而肥胖型患者在治疗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应该如何减肥?肥胖型糖尿病患者的保健食谱

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中,80%都是肥胖患者,这说明糖尿病和肥胖之间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也可以说肥胖是产生糖尿病的一……详细>>

糖尿病人应该如何运动?

体育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的、甚至是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糖尿病患者如能适当地坚持体育锻炼,持之以恒,会使血糖逐渐下降,提高细胞对胰岛素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