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会引起死亡吗?如何延缓衰老?

2019-06-14 07:00:32      

其实患上了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给身体带来的并发症,因为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也是慢慢展现出来。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时,会让器官代谢发生异常,从而引起其形态改变,功能发生障碍等。有很多人担心,一旦患糖尿病就会导致死亡,事实真的如此吗?

糖尿病会引起死亡吗?

如果糖尿病患者一直处于高血糖状态,没有让病情得到控制,那么就会让组织器官代谢出现异常,最容易受到损害的是视网膜、血管、神经系统以及肾脏等,最终缩短了寿命。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的血管肌底膜受到了严重损伤,时间久了会形成动脉斑块,导致血管的狭窄或者堵塞。一旦心血管受到连累势必会诱发心肌梗死以及心肌缺血,这是引起二型糖尿病死亡的主要因素。

长时间处于高血糖状态会让周围血管发生病变,降低了局部组织对损伤的敏感性,让患者下肢出现疼痛困难,因为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而引起肢端坏死,久而久之会截肢。另外高血糖状态也会改变肾小球的滤过率,让患者的肾小球滤过膜受到严重损害,从而引起持续性的高血压及尿水肿,最终引起尿毒症,威胁了生命。因此,糖尿病本身并不会导致死亡,但由于并发症的存在,它可能会使患者的寿命有所缩短。

糖尿病患者如何来延缓衰老?

1、保护好器官

患者要定期的去医院检查心血管,当出现莫名其妙的心慌、胸口闷痛及气短,需要及时去医院做心脏全面检查,并且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需要定期的检测血糖、血压以及血脂,以免诱发脑卒中。保护好肾脏,定期的去医院做肾功能以及尿液检查。除此之外要定期的做眼科检查,当发现视力模糊或者短暂性失明需早期治疗。

2、合理的搭配饮食结构

糖尿病患者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做好粗细搭配,尽量采取凉拌、蒸煮等烹调方式,现在植物油来代替动物油,多吃一些绿叶蔬菜,少吃一些腌制的食物。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戒掉烟酒,不节制吸烟喝酒会导致血管的痉挛,对血管内壁带来损伤,从而诱发心肌梗死以及冠心病等并发症。

温馨提示

在夏季水果比较多,在选择吃水果的时候,应尽量选择低糖的水果。糖尿病患者在控制疾病时,不光单纯的降低血糖,同时要降低血压、血脂以及尿酸等,这些指标的正常与否都关系的患者的寿命与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延缓衰老的方法 糖尿病死亡 糖尿病

糖尿病足如何分类? 糖尿病足烂脚会死亡吗?

糖尿病足是继发于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及周围神经病变之后的并发症,常由于足部长期循环不佳或伤口感染引起的湿性或干性坏疽,一旦发生很容易逐渐进……详细>>

糖尿病会致人死亡吗? 预防应从何做起?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科疾病,主要是指由于各种因素所引起的体内血糖增高的疾病,患者一般会表现为多饮、多尿、多食等症状,一旦患上糖尿病,……详细>>

好习惯降低2型糖尿病死亡率

核心提示:专家指出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在全面且深入地了解糖尿病常识后,都会注意调整自身生活方式,饮食和运动有利于减轻体重,不但可改善高血糖……详细>>

糖尿病会引起腰痛吗? 糖尿病会引起哪些症状?

有些人在患有糖尿病期间有出现腰痛的现象,他们就以为这是因为糖尿病引起的。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糖尿病在发病时虽然会引起一些症状,但是并不会引……详细>>

妊娠糖尿病会导致胎儿死亡,孕妇要注意

在这几年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有很多孕妇因为妊娠期间没有注意而让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也给自己和胎儿带来伤害,有一些孕妇以为妊娠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