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为什么会得糖尿病足?

2019-09-06 06:41:01      

就如大家所知道的,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糖尿病的并发症才是致命的,大部分患者并非死于糖尿病,而是被糖尿病所引起的并发症夺去了生命,令糖友闻风丧胆的糖尿病足就是糖尿病的其中一种并发症。糖尿病足,是指在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基础上,因患者外伤、感染等因素而导致的足部皮肤破损、溃疡形成以及深层组织(包括骨及关节)的损害和坏死。

现代医学证明,糖尿病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是糖尿病足发生的前提,因此一旦出现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就容易发生糖尿病足。

糖尿病神经病变可导致患者足部感觉减退或缺失,无法感知外来伤害,因此就不能产生有效的保护反应,使足部容易受到损伤。比如,走路时有一个小的石子进入鞋子,正常人马上就会感知到,立即脱鞋去除石子,这不会带来任何伤害;但是糖尿病神经病变的患者因感觉不到石子的存在,不会采取行动去除石子,石子就可能会磨破或割破足底皮肤,这时就可能发生糖尿病足了。

糖尿病神经病变还会影响脚趾肌肉的能力,进而影响足的外形(如出现扁平足)。如果长期处在异常的负重下,同时又不能及时感受到,也会增加足部溃疡的发生风险。此外糖尿病神经病变还可出现皮肤干燥、皲裂,伤口难愈合,可促使糖尿病足加重的发生和发展。

下肢血管病变导致下肢尤其是足部出现血液循环障碍,血液供应不足因感觉减退受到损伤以后,血供不足会导致愈合延迟。最终因缺血形成足部溃疡。所以对于有严重的下肢血管病变的患者,在采取有效的措施改善供血前,足部溃疡往往难以痊愈。

另外,糖友在血糖控制不住的情况下,体内抵抗感染的“卫士”——白细胞的功能受损,导致溃疡局部出现感染,而感染又会使足部溃疡加重甚至会导致患者不得已被迫截肢。此外,糖尿病患者若合并心脏、肾脏的疾病常会引起糖尿病患者下肢水肿,而水肿会对局部皮肤血液循环造成影响,从而妨碍伤口的愈合。

总之,糖尿病足是在糖尿病诸多并发症基础上的严重并发症,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因而,唐又要保持良好的血糖水平,避免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足 糖尿病并发症

为什么会出现糖尿病足?糖尿病伤口为什么不易愈合?

糖尿病是一种主要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当我们的胰脏无法生产出足够的胰岛素时,或者我们的身体细胞对于胰岛素不敏感时,就会患有糖尿……详细>>

为什么会产生糖尿病足?

糖尿病并发症很多,医生叮嘱,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要时刻保持警惕。了解糖尿病足的相关知识对于治疗糖尿病足有很大的帮助,那么,导致糖尿病足的因……详细>>

为什么会患糖尿病足?可能与这5种原因有关

其实糖尿病只是一种常见的基础疾病,可怕之处在于可能引发多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等,其中糖尿病足的危害性比较大,严……详细>>

得了糖尿病就一定会得糖尿病足?糖友不必惊慌

就如大家所知道的,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糖尿病的并发症才是致命的,大部分患者并非死于糖尿病,而是被糖尿病所引起的并发症夺去了生命,令糖友闻……详细>>

糖尿病足为什么会截肢 该如何预防

糖尿病有时候并没有那么难控制,但是糖尿病并发症后果的严重性却让人不得不提高警惕,糖尿病足就是其中之一。与糖尿病足“相伴”的,总有截肢这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