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要如何饮食控制血糖?应掌握这4个饮食原则!

2019-10-24 07:09:5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病情发作最常见的诱因主要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造成的,为了维护人体健康,稳定血糖水平,预防糖尿病,就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具体的预防措施,避免暴饮暴食或者是其他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诱发糖尿病。因此人们学习更多健康饮食的方式可以有效预防疾病。

糖尿病患者怎么饮食调理?

1、粗粮以及各种谷薯类食物

谷类的选择应注重粗细搭配,其中粗粮最好能够占全部主食的一半左右。这里的粗粮指未经过精加工的谷物,如:小米、薏米、高粱、燕麦、莜面、玉米面等等。薯类包括土豆、地瓜、山药、芋头等,由于它们较其他蔬菜含有更高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为人体提供能量,所以薯类也被当做主食食用。而与谷类相比薯类还有能量较低,消化速度较慢,对血糖的影响更小等优势,以薯类代替部分主食可有利于血糖控制。

2、多吃新鲜的蔬菜

糖尿病患者适合选用一些能量较低,而膳食纤维含量较高的蔬菜,尤以叶类蔬菜为好。如:大白菜、小白菜、芹菜、菠菜、油菜、油麦菜、茼蒿、黄瓜、西红柿等。一般推荐每天摄入量为500g(1斤)左右。其中黄瓜、西红柿等能量较低,还可以作为加餐,在两餐之间起到缓解饥饿的作用。

3、适量食用肉类

肉类是人体最主要的优质蛋白来源,食用肉类要注意种类和烹调方式的选择。肉类首选鱼类及其他水产品,由于鱼、虾、贝类等水分含量较高,相应的能量较低,选择水产品可以适当增加食用量。其次可以选择鸡、鸭等肉类。需要注意的是禽类的皮中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很高,食用时应弃去。畜类肉中脂肪含量较鱼类高,且以饱和脂肪酸为主,为减少脂肪摄入建议避免选择排骨、牛腩等,以里脊为好。肉类的烹调方式也应尽量以煮、炖、涮等低温烹调方式为主,避免煎、炸、烤等方式。

4、适量吃水果

新鲜水果除了可以提供丰富的维生素,还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植物化学物。但水果中往往含糖量较高,对血糖的影响较大。糖尿病人选择水果应以含糖量较低的苹果、梨、柑橘、柚子、草莓、猕猴桃等为主。并且水果应在两餐之间吃,可以将血糖的波动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暴饮暴食不良的饮食习惯会诱发糖尿病,要想有效预防疾病,可以多吃有利于身体健康的食物,谷薯类、蔬菜、水果等食物糖分脂肪含量含量低也能够为人体补充足够的营养,所以可以适当的多吃,同时也一定要纠正不良饮食习惯,这样才对人体健康有益,能预防糖尿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原则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要控制饮食,应牢记这6个饮食原则!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大多数女性在怀孕期间,因为不当的饮食而让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他们很多不知道的是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容……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想血糖稳,应遵循这4个饮食原则!

有很多孕妇因为在孕期不注意饮食,而让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而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如果没有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就容易让身体和胎儿受到影响,因此妊……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重饮食控制,掌握这4个饮食技巧能稳血糖!

可能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只注重自己怎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却不关心自己该怎么吃,也不知道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自己的饮食方……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重视这6个饮食原则,血糖稳稳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饮食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可是糖尿病的发病率却在悄然提高。这是由于糖尿病与日常的饮食息息相关。因此要想平稳血糖的话,……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遵循5个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并发症,患者可出现蛋白尿、水钠潴留、身体水肿和氮质血症,甚至会发展成肾功能衰竭,那糖尿病肾病患者如何饮食才能最大程度保……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