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要注意饮食

2019-10-16 08:00:33      

糖尿病患者会严格控制饮食量,稍微摄入不良的食物有可能会让血糖波动过大,导致餐后血糖升高,影响了病情康复,最让糖尿病患者关心的就是饮食问题。

糖尿病患者的3吃和2不吃有哪些?

3吃食物

1、五谷杂粮和蔬菜:常见的五谷杂粮有玉米片燕麦荞麦以及糙米等里面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帮助降低血脂以及血糖。大豆或者豆制品里面含有丰富的无机盐蛋白质以及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中甘油三酯以及胆固醇的含量,提高了好胆固醇含量。另外也应该多吃洋葱或者柚子香菇等里面含有植物活性硒,不仅能降低血糖,同时预防了并发症。

2、石榴茶:石榴茶里面含有丰富的铬,促进了脂肪及糖分的代谢,可以改善葡萄糖耐量,帮助降低血脂以及血糖,增强了胰岛素的敏感性。对于轻度的糖尿病患者来说坚持喝石榴茶能帮助稳定血糖。

3、菊花山楂茶:20克山楂和15克菊花放在杯子里面,使用开水冲泡,每10分钟左右喝,能扩张冠状动脉让血管得到舒张,帮助降低血压以及血脂,防止糖尿病患者并发心脑血管疾病。

2不吃

1、高胆固醇的食物: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富含胆固醇以及动物脂肪比较多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猪牛羊肉以及蛋黄等,同时也要远离各种坚果,不然会升高血脂,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让糖尿病患者并发心脑血管疾病。另外空腹状态下不能大量喝酒,以免引起严重的低血糖。

2、高糖分的零食:一些碳酸饮料蜂蜜糖果以及糕点里面含有大量的糖分。不能吃高淀粉比较丰富的马铃薯烧饼以及番薯等。不能沾任何甜食,不然会导致血糖突然升高,甚至会诱发严重的并发症。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保持一日三餐规律饮食,饭后两个小时之后再吃水果,尽量选择低糖分的水果。每天坚持喝一杯绿茶,里面含有的多酚类物质能帮助降低血糖,增强了抗氧化能力,帮助了血糖的释放。多吃富含维生素c比较丰富的蔬菜及水果,能防止动脉血管壁受到破坏保护了心脏,防止斑块发生堆积。多吃天然的食物比如柑橘类水果甜菜等,可以延缓肠道对糖分的吸收。

本文指导医生:
周佩如
擅长疾病:
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的个性化护理:如个性化饮食、运动教育,健康生活方式教育,胰岛素注射技巧,血糖自我监... [详细]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宜禁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人要注意,饮食有6忌,才能让血糖稳!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日常的饮食需要非常注意的,如果在平时没有注意好自己的饮食,就容易让自己的血糖受到影响而发生波动,而生活中大多数糖……详细>>

糖尿病人的饮食要注意 这5种食物要拒绝!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的日常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自己在平时没有注意饮食控制,就容易让自己的血糖不稳定,可能有些糖尿病人不知道的是哪……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六宜三不宜“

对糖尿病人来说,甜品基本不碰、米饭不能吃饱,水果不能吃多……那他们到底能吃什么?营养专家为糖尿病人开出了健康食谱。详细>>

这4种饮食习惯会加重糖尿病,糖尿病人要注意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除了按时服用药物外,还要注意好自己的日常生活习惯,只有从生活中来改变,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真正稳定。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日……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按时吃饭

饮食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件很重要的事情,糖友不仅要控制食物量,还要控制吃饭的时间。那么,为什么糖尿病人要按时吃饭呢?按时吃饭对糖尿病患者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