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饮食应先吃菜再喝汤

2012-04-28 08:50:4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目前在我国的患病率越来越高,要有效控制糖尿病的病情发展,减少并发症的危害,除了按时服药,定期检查外,生活中的健康饮食也格外重要。很多糖友都想知道,在吃饭时,应该先吃哪些食物更有利于控制血糖的平稳,专家说,控制血糖,食物的选择对于糖尿病人固然重要,但正确的进餐顺序也不能忽视。

  先吃粗纤维蔬菜后喝汤

  糖友的饮食顺序应该是:蔬菜—主食—肉类—汤。营养科营专家针对糖尿病人提出了这一进餐顺序,它能帮助糖尿病患者不自觉地控制进食量,调整饮食结构。先喝汤的话,会很快就感觉饱了,但不久又会感到饥饿,只能再吃些别的食物充饥,这样不利于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

  先吃粗纤维的蔬菜,增加饱腹感,就能不自觉地减少后面主食的摄入。如果需要控制主食的摄入量,就要在吃饭时先多吃些蔬菜。

  主食应减少油分少喝稀饭

  主食选择应少稀多干,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小米、窝头等,这些粗粮在胃里消化的时间长,血糖上升较慢,可以有效抑制糖尿病患者餐后的血糖升高。

  由于糖尿病人要少摄入高油、高脂的食物,所以肉类等食物应放在主食后食用。糖尿病患者吃了一定数量的主食后,摄入的肉类自然就会相应减少。另外,鱼、肉的制作也应用较为清淡的烹调方法,如清蒸、水煮等,避免油炸。

  把汤放在最后喝,是因为先喝汤的话,会很快就感觉饱了,但不久又会感到饥饿,只能再吃些别的食物充饥,这样不利于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

   更多糖尿病文章推荐:

   老年人糖尿病治疗的特点

   早期发现和治疗糖尿病的方法

   糖尿病患者春天多晒太阳可防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饮食应先吃菜再喝汤吗

很多人有运动的爱好,其实这是很好的习惯,但什么都有一个度,如果过度的运动身体就会负荷,也还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这就会引发很多的麻烦,患上……详细>>

糖尿病患者该怎么吃?先喝清汤再吃菜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宅”工作和生活习惯的增多,糖尿病的患病人数逐渐增多,糖尿病患者怎么吃也成了一个大难题,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适合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喝汤

有许多糖尿病患者在家里的时候是比较关注糖尿病饮食方面的内容的,但是一到了外面就管不住自己的嘴了,这是非常不好的。比如有很多人在外吃饭时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秋冬如何喝汤好呢?

由于秋冬寒冷的空气,我们体内各种能量的消耗也变的加快,以此来抵抗外界冷空气的侵袭。因此在这个时候,人们的食欲大增,再加上各色美食引人垂涎……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季喝什么汤好?

由于冬季寒冷的空气,我们体内各种能量的消耗也变的加快,以此来抵抗外界冷空气的侵袭。因此在这个时候,人们的食欲大增,再加上各色美食引人垂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