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也有隐性症状 面色潮红皮肤痒要警惕

2012-09-17 08:22:16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有人把覆盖在体表的皮肤比喻作人体的一面镜子,可以由此窥见内脏的变化;的确,许多病首先会在体表显露蛛丝马迹。人类的第三大疾病——糖尿病,特别是不少缺乏典型症状或处于隐性期间的糖尿病人,其皮肤,粘膜上就往往会出现原因不明的种种异常变化。

  说起糖尿病患者,大多数人的印象是不知不觉就患上了糖尿病。因为很多人在没有发病之前并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而往往是直到发生了心肌梗死、中风等,才得知是糖尿病作崇,才知道原来自己已是糖友一员。那么,糖尿病是不是只有在发病的时候才有所表现呢?除了血糖我们还有没有办法可以察觉糖尿病的蛛丝马迹可寻呢?

  糖尿病专家指出,虽然糖尿病的隐密性很强的,并且一旦发病来势凶猛,但是对于一般人群来说,糖尿病是可以有所察觉的。有些症状虽然不明显,我们只要加以注意,就会发现其中的问题。

  有人把覆盖在体表的皮肤比喻作人体的一面镜子,可以由此窥见内脏的变化;的确,许多病首先会在体表显露蛛丝马迹。人类的第三大疾病——糖尿病,特别是不少缺乏典型症状或处于隐性期间的糖尿病人,其皮肤,粘膜上就往往会出现原因不明的种种异常变化。专家提示,面色潮红皮肤痒是糖尿病的隐性症状需警惕。

  一、面容色泽发红

  典型糖尿病人在发病前后,面色并无异常改变。但有人调查过千例隐匿性糖尿病病人,发现绝大多数患者颜面色泽较红,有89.5%的患者呈不同程度红面容。据认为,面部色泽较红的病人血糖值常较非红面容者低,因为此类糖尿病人的病情较轻。

  二、手足部水疱疹

  隐性糖尿病病人手、足以及足趾、小腿伸侧,在没有任何诱因情况下,常突然出现外观颇似灼伤后的水疱,其特点是不痛不痒。

  三、胫骨前生褐色斑

  此症多见于轻型糖尿病病人,主要表现为小腿前部皮肤出现椭圆形褐色斑,伴有轻度凹陷性萎缩。其中有10%左右可合并糖尿病性神经病变。

  四、手足背肉芽肿

  早期糖尿病人在手足背常出现色泽淡红,如指甲大小、质硬、呈环状的肉芽肿。

  五、菱形舌炎

  大约有2/3隐性糖尿病病人可出现原因不明的舌疼痛,舌背中央呈菱形的乳头缺损(即舌背上无舌苔覆盖)等等。

  六、皮肤瘙痒

  约有10%的早期糖尿病病人可有全身性或局限性的皮肤瘙痒。且较顽固,以外阴部或肛门部位最严重。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色潮红皮肤痒 警惕隐型糖尿病

专家指出,虽然糖尿病的隐密性很强的,并且一旦发病来势凶猛,但是对于一般人群来说,糖尿病是可以有所察觉的。有些症状虽然不明显,我们只要加以……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皮肤痒? 糖尿病皮肤痒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可以引发多种并发症,有的甚至会危害患者的健康。糖尿病患者有百分之40会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有的是全身性的,有的是局……详细>>

10个糖尿病小症状 视力下降皮肤痒或因糖尿病

很多人在患糖尿病的早期无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身在病中不知病,但随着病情发展,可并发心、脑、肾等重要脏器损害。因此,中老年人若出现以下……详细>>

让你意想不到的糖尿病隐性症状

不少缺乏典型症状或处于隐性期的糖尿病人,皮肤和黏膜上往往会出现原因不明的种种异常变化。以下就是糖尿病的隐性表现。详细>>

糖尿病人总觉得皮肤痒怎么办?教你4招来来应对

糖尿病人因为体内血糖高的原因,导致他们会有一些身体上的不适。很多糖尿病人觉得自己的皮肤痒,其实这也是糖尿病皮肤病并发症的前期。糖尿病人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