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预防儿童糖尿病应该怎么做

2013-01-14 10:57:3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怎样预防儿童糖尿病

  选择整全食物(首选有机食物),远离加工食品。注重高纤、低饱和脂肪、无转化脂肪、低精炼碳水化合物和全谷物。饮过滤水或泉水,每日食五种不同蔬菜包括二种熟食和三种生食);每星期共七种不同蔬菜。多些生食、少油炸或油腻食物。

  保持孩子牙齿健康,使用无化学品、无糖、无酒精和无氟的天然口腔护理产品。保持适当的体重;充足睡眠可改善身体功能、协调、集中力、心情和警觉性。睡前应避免观看恐怖电影、吃甜食和饮含咖啡因的饮料。睡前阅读故事给您的孩子吧。

  与孩子玩游戏和鼓励孩子发展益智嗜好,少看电视,选择富幽默感、轻松或富启发性的电影。鼓励阅读、唱歌、音乐和艺术活动,更要鼓励笑声。

  平时比较胖的儿童可以通过多吃粗粮面包来补充镁元素,降低2型糖尿病的出现,这是因为儿童糖尿病的发病因素主要是由于患者体内镁的偏低,通过补 充血镁可以有效的保护胰岛素功能。现已明确,2型糖尿病的发病,胰岛的胰岛素分泌受损和胰岛素抵抗往往同时存在,而且在发病早期胰岛素抵抗可能起更主要的 作用,因此镁多的孩子胰岛素抵抗可能会较轻。镁的保护作用对胖孩子效果更明显,让孩子服用镁补充制剂或富镁食物,可以大大降低儿童2型糖尿病的发生。

  粗粮面包含有比较丰富的纤维素,比较容易消化,可以减轻肠胃的负担,是比较有效的肠胃清洁员,尤其是当吃过鱼等荤食之后比较适用。除了粗粮面 包,含镁多的食物还有全谷类、坚果类及绿叶蔬菜,如玉米、高粱米、粟米、大麦、荞麦、黄豆、黑豆、绿豆、赤小豆、蚕豆、桂圆、香蕉、苋菜、苜蓿、黄花菜及 牛奶。

  定期开展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筛查,是早期发现儿童及青少年人群中糖尿病的主要手段。对儿童及青少年人群中有糖尿病高危因素者应进行定期筛查,主要 是血糖的检测,除查空腹血糖外,还应同时检测餐后两小时血糖,并对伴有代谢异常者及早进行干预治疗,以防止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生、发展。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避免儿童糖尿病误诊?儿童糖尿病应该怎么办?

现在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很多家长为了能够让孩子茁壮成长,会选择高糖类、各种补品给孩子补充,儿童肥胖率发病率越来越高,同时糖尿病发病率也……详细>>

儿童糖尿病应该怎么护理

糖尿病不仅容易在中老年人身上出现,近年来有很多儿童也被确诊患上了此病,而一旦患上糖尿病,就必须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正确的护理措施,对于儿童糖……详细>>

控制摄入量可以预防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应该怎么做?

很多人都会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身体出现健康问题,其中糖尿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普遍疾病。特别是在中老年群体里,患糖尿病的人数不在少数,主……详细>>

少吃饭真能预防糖尿病吗? 预防糖尿病应该怎么做?

近些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已经呈不断的上升趋势了,很多年轻人也受到了糖尿病的侵袭。在糖尿病如此高发的情况下,糖尿病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了,……详细>>

儿童糖尿病如何判断 这样做能预防儿童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主要是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的,糖尿病给孩子带来的危害非常大,患儿会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症状,而且还会出现身体消瘦的问题,儿童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