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4亿人患糖尿病或因这些坏习惯 专家苦口婆心:这些“制胜法宝”要收好

2018-11-16 17:16:51      家庭医生在线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康”的号召,以及深入探讨健康生活与糖尿病的密切关系,“第七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于2018年11月15-17日在广州召开。此次论坛以“Living health with diabetes(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健康)”为主题,邀请内分泌代谢和相关学科的学者、临床和科研工作者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讲演。中国科协糖尿病学首席传播专家、羊城名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联合主编翁建平(专家预约)教授出席了此次论坛。

改变这些不良生活方式可以预防和阻止糖尿病的发生

作为此次大会的主席,翁建平教授提到,以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健康为主题具有重要意义。糖尿病是一种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据统计,我国目前有1亿糖尿病患者和3亿糖尿病前期患者。这与遗传和生活方式的影响息息相关。遗传无法改变,因此关注生活方式是从另一个方面来研究和防治糖尿病。

“生活方式也不一定能改变,但如果能找出导致糖尿病的不良生活方式有哪些,同时这些生活方式是能改变的,这样就能针对问题所在来进行相关处理。因此,我们的研究侧重于找到哪些生活方式与糖尿病相关,其中哪些相关因素又是能改变的。”

翁建平教授指出,目前已经找到的与糖尿病相关的不良生活方式有抽烟、喝酒、久坐、吃得多、睡太多或者睡太少以及不爱运动等。除去遗传因素的影响,这些“坏习惯”就是大家患糖尿病的原因所在,如能改变这些不良生活方式可以预防和阻止糖尿病的发生。

但是翁建平教授坦言,认识到和付诸行动是两码事。即便找出了这些相关因素,如果大众不能付诸于行动,那也无法扭转糖尿病的发生。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出积极的改变,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健康。

糖友如何做好生活健康的管理?专家给不同人群提出了建议

已确诊糖尿病:医生+营养师+自身特点

对于已经确诊糖尿病的人群来说,翁建平教授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并遵医嘱服药,同时还要结合营养师的意见,注意每日的食用量和食用时间,以及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健康的生活方式。

不同年龄糖友如何运动:年龄+自身特点

同时,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项目。但是运动也要看患者的年龄和自身特点,翁建平教授将糖尿病患者分为青少年、中青年和老年人三类,并给出了不同的运动建议:青少年处于发育期,很多运动方式都可以选择,但具体还要结合自身情况来定;中青年工作繁忙,缺乏运动,建议平衡好工作与运动的关系,坚持体育锻炼;老年人因为身体机能逐渐下降,应选择一些安全、柔和的运动方式。

糖尿病前期患者:查血糖+早期用药+纠正不良生活方式

除此之外,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患者也不能大意。翁建平教授建议这部分人群要定期监测血糖,并将空腹血糖控制在5.6—7.0mmol/L,餐后血糖控制在7.8—11.0mmol/L。同时要尽早纠正不良的生活方式,必要时也可早期用药干预。此外,因为糖尿病前期没有症状,翁建平教授呼吁45岁以上的人群每年做一次血糖的检查,以便早发现和早干预糖尿病前期。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翁建平

翁建平

安徽省立医院 内分泌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2型糖尿病早期防治、糖尿病的分子遗传学研究、特殊类型和家族遗传性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糖尿病胰岛素移...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 抽烟 糖尿病

餐后血糖比餐前血糖低的原因

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特别是进食后往往出现明显血糖增高。但有些患者在监测血糖时发现,有时餐后2小时血糖比餐前血糖还低,这是为什么呢?造成这……详细>>

怎么回事?吃了药血糖还是不稳 可能是心病在作怪

在很多糖尿病病例中,有很多糖尿病患者按时服用药物,而且饮食各方面也控制得不错,但是血糖还是不能稳定。而追根究底多数是因为患者自身的心理因……详细>>

糖友预防眼病耳病的保健操

上期我们介绍了上肢、肩背的运动疗法。接下来几期将介绍眼、耳、鼻、口腔等五官部的防治运动疗法,供读者朋友们参考实践。 详细>>

长期注射胰岛素 身体这4种变化不可忽视!

糖尿病是慢性代谢疾病,当患有糖尿病时患者需要长时间注射胰岛素或者降糖药物来维持血糖的平稳,大部分人群认为胰岛素非常的安全,所以会盲目注射……详细>>

孕期血糖偏高吃什么好

多吃蔬菜和水果(低糖)准妈妈孕期应注意多摄入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品,多吃蔬菜、适当吃新鲜水果(勿喝果汁),可选择含糖量低的蔬菜瓜果如黄……详细>>

  • 钟晓卫

  • 沈洁

  • 张发荣

  • 李晨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